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推动技术创新的政策选择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12-9-21 09:02 |个人分类:创新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政策, 技术

    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现行的国家政策尚有不少可以调整的空间。这里提出的是一个政策概要,其中每一条都值得进一步细化。需要指出的是,某些政策措施实际上是“双刃剑”,需要在执行的时候拿捏“火候”。
    第一,切实推行反垄断法。反垄断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例,因为垄断是自由竞争的死敌。垄断的存在,会使得垄断企业因为既得利益丧失进取的雄心、因为没有竞争对手的威胁而安于现状,同时,因为市场进入困难,有进取心的小企业也被剥夺了进入市场的机会。反垄断法在发达国家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国内不少行业,由国企长期占据垄断地位,这可能是这些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够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切实推行反垄断法,就应该采取措施,削弱那些国企的垄断地位,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让企业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第二,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我国于1980年代就颁布了专利法,随后又加入了国际版权公约。但是,多年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是西方国家攻击中国的一个靶点。大量的免费抄袭和模仿固然可以节约很多成本,但是一个不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对本土的创新也会带来危害。

第三,合理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政府采购常常被作为保护民族产业的一个有力手段,加上中国是个大国,政府预算很高,政府采购的政策调节能力就更加显著。但是,滥用政府采购,也会阻碍创新。这是因为:一来,受到保护的企业并不一定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并参与国际竞争,而是变得更加没有进取心;二来,其它企业会因为不公平的市场竞争而丧失了进入市场的机会。特别是,我们可能丧失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的机会;三来,政府采购的产品不一定是市场上性价比最好的,浪费了公共资金。

第四,合理利用技术标准。近年来,出现了借助推行国家技术标准以扶持国内企业并阻止国际公司进入国内市场的做法,而且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比如在电信行业。但是,必须认识到,这种做法也是个双刃剑,要推广其它的行业必须慎重。它既能帮助国内企业占领国内市场,也能使得国内企业因此而丧失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机会,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技术引进。

以上四点,都是跟建立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有关的。只有在正常市场竞争环境里,企业为了参与竞争,并追求高额利润,才不得不努力创新。因此,建立并维持市场竞争的环境,是促进企业学习的保障。

第五,建立法制社会,鼓励诚信,依法惩治经济诈骗行为。创新的重要来源包括从互动中学习、干中学和用中学。这些学习过程都需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才能完成。同时,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还是学习隐性知识的最有效的手段。这里,诚信的作用十分明显。

第六,大力支持并正确评价科学研究。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大力支持科学研究是必要的,因为通过科学研究不仅能够获得最新的成果,而且可以培养人才。但是,在技术创新政策中盲目把科学研究放到最优先的地位则可能是错误的。如前文所述,科学研究只是创新学习的部分来源,是不是最重要的来源,取决于产业特征、创新模式等多种因素。在有些产业部门,创新的其它来源比科学研究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14951.html

上一篇:对我国当前创新实力的一个简要概括
下一篇:国家科技政策文件应该使用规范术语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9 刘立 吴飞鹏 陈小润 曹聪 温珂 周猛 傅蕴德 金拓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