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人均22万R&D经费的初步解析 精选

已有 13059 次阅读 2011-12-6 13:16 |个人分类:科学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费, 人力资源, amp

吕喆《人均22万的科研经费?》一文,字里行间显示出作者的义愤填膺。这篇文章被编辑部置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从读者留言看,怒火中烧者不在少数。很显然,愤怒的人们之所以愤怒,是因为他们没看到自己或者身边的研究者拿到了每年平均22万的研究经费。
 
愤怒之余,不妨对这个22万的人均R&D经费做一个解析。这样一个解析,有助于我们了解目前科研人员获得的经费大致分布是什么样的,我们还可以试图解释一下,为什么是这样的分布。
 
首先必须指出,吕喆同学的计算结果是不准确的。之所以不准确,是因为他用了2010年的R&D经费总额,去除以2009年参与R&D活动的人员数量。这里的问题有两个:第一,年头对不上,差了一年;第二,为了增加可比性,分母应该使用所谓的R&D人年,而不是简单的采用参加R&D活动的人员数。这是因为,有的人可能12月当中只投入了1-2个月时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上网搜索了一下2010年的科技人力资源数据。很遗憾,没有找到。好在网上有《中国科技统计2010年公报》(见http://www.sts.org.cn/zlhb/2011/hb3.1.htm),其中包含了2009年的比较详细的数据。以下的简单解析,数据来源均为这份报告。
 
2009年,我国R&D投入为5800亿元,投入R&D人力资源为229.1万人年,人均25.3万元。其中:
 
高校获得R&D经费468.2亿元,投入R&D人力资源27.5万人年,人均17万。
科研院所获得R&D经费996亿元,投入R&D人力资源32.3万人年,人均31万。
企业获得R&D经费3775.7亿元,投入R&D人力资源144.6万人年,人均26万。
 
这是第一步解析,至少大家可以看出来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人均R&D经费并不一致。科研院所的人均R&D经费要高出高校很多,这里的原因值得探讨。一个初步的解释是,科研机构的R&D人员拿到经费后,要花费的管理费用(包括管理费、房租水电、工资、研究生补贴等)比起高校R&D人员来,普遍要高一些。当然有些高校的教师负担也不轻,但总体来讲,科研院所的负担要大一些。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解释,真要细究起来,并不容易。
 
我要做的第二步解析,也是很初步的。这个解析涉及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内部的经费分布。我们都同意,国家R&D经费分布的集中程度相当高,少数人掌握了大笔的科研经费,吃肉的总是少数人,喝汤的是绝大多数。我们不妨引入社会科学领域非常著名的所谓20-80律,即80%的经费被20%的人拿走了,80%的人只分到了20%的经费。假设这个20-80律存在的话,经过一个简单的计算,我们得出如下的估计:
 
2009年,在高校:
5.5万人(总数的20%)分掉了374.6亿元(总数的80%)的R&D经费,人均68万;
22万人(总数的80%)分掉了93.6亿元(总数的20%)的R&D经费,人均4.25万;
 
2009年,在科研院所:
6.46万人(总数的20%)分掉了796.8亿元(总数的80%)的R&D经费,人均123万;
25.8万人(总数的80%)分掉了199.2亿元(总数的20%)的R&D经费,人均7.7万。
 
看到上面这些数据,您是不是觉得跟现实有些相近了呢?高校的同学们,您周围的同事要是拿到4万元的经费,那才基本上是个平均水平。科研院所的同学们,8万元大约是个平均水平。当然,您要是大牛,是20%里面的,那就要向高校的人均68万或者科研院所的人均123万看齐了。
 
R&D经费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固然要不得,但是过分集中恐怕也不太合适。如果造成了“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现象,就更不合适了。君不见,真有不少科研人员嗷嗷待哺,也有很多人为经费多得花不出去而发愁。
 
补充:
如果按照wgq3687网友的估计(吕喆兄也同意),依照5-95律计算的话,得出如下数据:
2009年,在高校:
1.375万人(总数的5%)分掉了444.8亿元(总数的95%)的R&D经费,人均323.5万;
26.125万人(总数的95%)分掉了23.41亿元(总数的5%)的R&D经费,人均0.9万;
 
2009年,在科研院所:
1.615万人(总数的5%)分掉了946.2亿元(总数的95%)的R&D经费,人均585.9万;
30.7万人(总数的95%)分掉了49.8亿元(总数的5%)的R&D经费,人均1.62万。
 
从结果看,个人感觉这个比例不太适当。于是,我又用10-90的比例估算了一下,结果如下:
 
2009年,在高校:
2.75万人(总数的10%)分掉了421.38亿元(总数的90%)的R&D经费,人均153万;
24.75万人(总数的90%)分掉了46.8亿元(总数的10%)的R&D经费,人均1.9万;
 
2009年,在科研院所:
3.23万人(总数的10%)分掉了896.4亿元(总数的90%)的R&D经费,人均277.5万;
29.1万人(总数的90%)分掉了99.6亿元(总数的10%)的R&D经费,人均3.42万。
 
我觉得这个结果还说的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515499.html

上一篇:去清华做报告,讲科学基金会成立的故事
下一篇:【微博】请问如何给博文做备份?
收藏 IP: 67.98.161.*| 热度|

49 吴飞鹏 陈学雷 赵斌 武夷山 杨海涛 吕喆 曹凯 邹滨 唐常杰 于锋 于雪涛 武京治 李泳 丁大勇 曹聪 李学宽 曹广福 柳东阳 黄顺谋 湛方栋 罗汉江 李永丹 王庆林 魏东平 苏力宏 闫钟峰 邹谋炎 夏鹭 吕洪波 孙步宽 高雪涛 卢伟东 邸利会 李孔斋 李侠 杨正瓴 徐长庆 吕佳龄 王福涛 何宏 wgq3867 zzjtcm llpllp arpku lindajia wliming dreamworld wuqunan songshu123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