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也贡献一个科技政策研究的参考书目 精选

已有 7489 次阅读 2011-9-24 21:1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目, 科技政策

本文呼应李侠《一份关于科技政策方向的书单》(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9&do=blog&id=489912)一文。 
 
中国是个有目录学传统的国度。所谓目录学,基本上是学问大的人给后学开的书单子,后学可以借此少走弯路。比如,张之洞的《书目答问》就是这一类。民国的时候,有人向鲁迅索求书目,鲁迅就曾经说过,要是旧学入门的话,张之洞的《书目答问》就很好了。 
 
以我现在的学问水平和学术地位,给搞科技政策的同行开书目,也太自不量力了一点。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把开书目当做一个学术交流的机会,那么,开一个单子也无妨。至少,单子开出来,人家可以了解我的学术根基大致是从哪儿来的。如果有跟我同道的,可以借此省点子力气。 
 
我不像李侠老兄,他要带科技政策方向的学生,要开这个方向的课程,怎么也得有个书目保底。我教学的领域完全在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科技政策是我的研究领域而不是教学领域。我读书也是凭兴趣出发的,除了读博士的几年外,并没有系统地在科技政策领域学习过什么著作。因此,我的书目不一定系统,属于个性化比较强的。 
 
开单子之前再废话几句。美国的公共政策学者 B. GUY PETERS 在他的《美国公共政策》一书中,转述马克·吐温的话,说“爱国主义是傻子和无赖最后的避难所”(类似的话好多人都说过,比如塞缪尔约翰逊和列宁等)。PETERS调侃说,公共政策领域其实已经变成了某些研究领域的避难所。言下之意,不管什么背景的人,阿猫阿狗都可以来研究公共政策。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标题大意是“研究科技政策的八路大军”,其中也描述了科技政策领域研究者的不同学科背景。这算是自嘲吧,同时,我也想借此说明,要开一个科技政策领域的完整的被各方接受的书目单子,如果不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困难的。 
 
开书单子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紧盯这个领域的大牛。也就是说,大牛们写了什么书,你就读什么书。背后的理论基础是,大牛之所以成为大牛,是因为人家写的书有名,有名的书一般就是应该读的好书了。我先列一下我个人心目中科技政策领域的大牛们。给这些大牛的排序完全是我个人主管判断的结果,不代表学界的共识。按照我认为的大牛指数的降序排列,他们是:RICHARD NELSON, NATHAN ROSENBERG, CHRIS FREEMAN, VERNON RUTTAN, DAVID MOWERY, GIOVANNI DOSI, LUC SOETE, JAN FAGERGERG, BENGT-AKE LUNDVALL.  
 
我读博士的时候,第一个学期修过一门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的课。这门课要求每个学生自己选一本本领域的著作,认真阅读后,写一篇书评。我离开校园多年又回去读学位,还是个洋学位,自己感觉底子差,英语也不行,这篇书评不知道从何处下手。于是,我硬着头皮去找导师,导师劝我别着急,回身从书架上抽出来一本书,说你就写这本书吧。这本书就是: 
(1)Rosenberg, Nathan. 1982. Inside the Black Box: technology and econom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这本书其实不是专著,而是Rosenberg个人的一些论文的汇编。作者无疑是大家,文章写得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推理缜密,让我眼界打开。可以说,这本书是引领我进入科技政策领域的最早的优秀著作。这本书导师后来就送给了我,我保留至今。如果让我就推荐一本科技政策领域的著作,我会毫不犹豫地开出这一本。 
 
如果让我推荐两本书的话,那么除了上面Rosenberg的这一本,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

(2)Ruttan, Vernon. 2001. Technology,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理由:这是一本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如同一本精彩的综述,引用材料翔实,整个知识体系组织得有条不紊,是全面掌握科技政策领域研究概况的必读书。更可贵的是,作者积数十年功力,以一人之力完成这部巨著,使得整本书在行文上保持了一致的风格。本博强力推荐。 

 
跟Ruttan这本类似的书,是: 
(3) Freeman, Chris and Luc Soete. 1997.  The Economics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 3rd Editio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MIT Press 
这也是基本上以个人之力写成的综合性著作(前两版都是Freeman独著),影响很大。据说有中文版,我回国的时候去书店翻过,没有看到。这本书每一部分都附有特别详细的推荐阅读文献,对治学者很有用。跟Ruttan的书相比,这本书的知识涵盖面要窄一些。 
 
下面几本由大牛主编的书,在科技政策行当享有经久不衰的盛誉: 
(4)Giovanni Dosi, Christopher Freeman, Richard Nelson, Gerald Silverberg and Luc Soete (eds.)  1988. Technical Change and Economic Theory , London: Pinter Publishers 
(5)Dosi, Giovanni; Keith Pavitt, and Luc Soete (eds). 1990.  The Economics of Technical 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6)Dodgson, Mark. and Roy Rothwell. (eds.). 1994.  The Handbook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  Cheltenham, UK and Brookfield, US: Edward Elgar 
 
近年来,Jan Fagerberg势头很猛,已经进入大牛行列,这本书是比较新的集大成之作: 
(7)Jan Fagerberg, David Mowery, Richard Nelson.  (eds.)  2006. The Oxford Handbook of Innov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我前年在海淀书店买到了中文版,是国内科技政策领域的著名人物柳卸林主持翻译的。 
 
总的来讲,我主张,如果能得到英文版的话,就尽量去读英文原著。一来可以更好地领会原作者的精神,二来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写作水平。 
 
中文的图书,我阅读得很不够。最近几年回国多一点,比较注意收集这类的图书,但书店里似乎找不到几本相关著作。这里推荐两本书: 
(1)刘立。基础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这是国内仅有的专论基础研究的专著。作者引用了不少文献,也做了案例研究,下了不少功夫,是一部不错的入门读物。 
(2)樊春良。全球化时代的科技政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这部书是个全球各国有关政策陈述的集合,材料翔实而丰富。稍显不足的地方是“学术味道”淡了些。 
 
说到科技政策类中文书不容易找的情况,还有一段插曲。大约在2000-2001年,柳卸林(当是在科技部研究中心,现任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王春法(当时是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现在在科协)跟我一起策划过,要共同执笔,写一本科技政策方面的入门书。三个人的背景各异,柳老师是管理学,王老师是经济学,我是政策科学,正好互补。我们郑重其事地讨论过几次,还列好了提纲,可惜最后没能完成,因为大家都忙,竟然不了了之了,非常可惜。 
 
先列这些吧,英文的我还有不少比较专业的书目,将在另外的博文里提供。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490038.html

上一篇:我的第三届博顾委推荐人选:梁进,肖重发
下一篇:高校研究生待遇问题解决之道:不要一刀切
收藏 IP: 67.98.161.*| 热度|

16 刘立 陈小润 赵纪军 肖重发 武夷山 曹聪 苗元华 李侠 李宪振 杨海涛 陈湘明 陈凯华 王福涛 傅蕴德 滕达达 vicky1512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