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从供给导向转向需求导向 ——美国学者对其科技政策“四项基本原则”的反思之一

已有 8121 次阅读 2008-9-10 22:58 |个人分类:公共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供给导向转向需求导向

——美国学者对其科技政策“四项基本原则”的反思之一

拙著博文《美国制订科技政策的“四项基本原则”》(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8281)昨天发出后,被荣幸地推荐到科学网博客的头版。本人倍受鼓励。欣喜之余,决心再接再厉,介绍一些美国国内对其所谓科技政策“四项基本原则”的反思,或者批判的有关信息。比较激烈的批判,发生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后期,期间还有过关于美国产业政策的大辩论。于此相关的文献很多,说是汗牛充栋也不为过。我打算就我所读过的部分,有选择性地作一些评介。目的是对国内科技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另外也给国内科技政策研究同行们、或者关心科技政策问题的学者们提供一点背景资料。需要说明的是,反思也好,批判也好,学者们的种种努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四项基本原则”在美国政策制定者思想里的统治地位。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Nicholas S. Vonortas教授(发表文章时应该还是副教授)于2000年在《科学与公共政策》杂志第二期发表了题为“美国与欧盟的技术政策”的文章,其中涉及了对Branscomb所总结的美国制订科技政策的“四项基本原则”的一些反思(原文见: “Technology Policy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Shifting Orientation towards Technology Users.”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vol.22, no.2, pp.97-108, 2000)。

Vonortas认为,美国传统的科技政策立足于两个基本点,一是要保持活跃的基础研究,其理论基础来自布什报告《科学,没有止境的前沿》,二是目标导向的技术投资方向,也就是在事关国防、人民健康、能源、农业等领域政府参与技术开发的投资。这正是“四项基本原则”里面最重要的两条。 然而,在新形势下,Branscomb所描述的那些原则过时了,因为那些原则强调的是供给方的作为,是供给导向的;而新形势下,技术政策的重点应该转移到需求导向。

Vonortas主张,新的需求导向下,科技政策制定的原则,应该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增强企业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二,创造政策环境,鼓励技术创新,鼓励投资新的商业方案;三,保证协调政府各部门对技术的管理;四,促成大学、企业、政府机构、政府实验室等的密切合作;五,调整重点,着重于商业和国际竞争有关的技术领域,比如信息技术和通讯、柔性制造系统,环境技术等;六,更加强调基础研究,因为这是所有技术进步的基石。

Vonortas洋洋洒洒列举了一些新的科学技术政策重点,这些重点体现了需求导向的大原则。大致翻译如下:

“第一,政府必须部分地调整它的优先次序,从大规模资助任务导向的技术转变为帮助私营企业建立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不象过去那样会带来前沿领域的技术进步。政府应该从私营企业那里购买最先进的技术,而拥有R&D资源的政府部门应该着重开发军民两用技术(dual-use technology)。

第二,政府的技术政策必须平衡供给和需求双方的要求。除了重视开发新技术外,还应该重视技术的传播。政府必须关注企业是否具有发现、获取、采纳、应用新技术的能力。

第三,州政府必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它们必须帮助小企业吸引投资并传播技术知识。

第四,政府必须保持与企业的对话,以帮助自己制定合适的民用技术政策。有些特定的目标可以通过公共机构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来完成。

第五,宽松的反垄断政策会给企业松绑,让它们更便利地与其它企业组成战略联盟,以应付国际竞争的压力,以及快速变化的技术需求。

第六,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会促进新技术的商业化。尤其在贸易政策(谈判)中,更要注意知识产权保护。

第七,国家实验室必须跟企业更紧密结合,以便转移知识。

第八,研究型大学必须跟企业更紧密结合。一来拓展资金渠道,二来更迅速地向企业转移知识。

第九,大科学项目应该越来越多地与其它国家合作进行。”

Vonortas的反思反映了当时充斥美国科技政策学术界的一种声音,那就是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介入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资金)。这样一来,政府的作为就是“挑选赢家”(picking winner)了,这是对美国信奉的放任的市场经济体制原则的挑战。Vonortas的反思还反映了当时的一个现实:尽管美国力争在所有技术领域保持或者争取获得世界领先地位,但是政府的资金来源并不是无穷无尽的。财大气粗、气壮如牛的年代已经过去,需要别的发达国家分担研究费用了。

此外,如果你经常阅读国内学者有关技术创新的政策报告的话,读Vonortas上面的九条建议,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什么产学研结合啦,什么抓战略性产业啦,什么促进技术转移啦,什么知识产权保护啦,他都涉及到了。确实,技术创新领域有些话题是各国学者所共同关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38540.html

上一篇:美国制订科技政策的“四项基本原则”
下一篇:巴斯德象限——美国学者对其科技政策原则的反思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