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感受马克思在西方学术界的影响

已有 6223 次阅读 2008-9-8 14:25 |个人分类:求学故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在国内念书的时候,从初中开始,一直到硕士研究生阶段,都有跟马克思主义有关的课程。我学过的科目有: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自然辩证法等等。尽管如此,相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博大精深,恐怕我也只学过马克思主义的一点皮毛而已。

美国的中学里面是不开马克思主义课程的。大学里,恐怕马克思的学说,多半也只能是选修课程。但是,这丝毫不能掩盖马克思对西方学术界的巨大影响。事实上,马克思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在若干学术分支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学者。在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当代主要社会科学领域,许多理论都能找到马克思的种种观点的影子。哪怕在西方学者那里,马克思的学术思想是用来作为批判对象来研究的,也是马克思影响巨大的一个明证。据说上个世纪50年代,在海外的胡适得知中国大陆在组织批判他的思想的时候,竟不无得意,也是这个道理。

从我亲身经历的两件事可以略微感受马克思在西方学术界的影响。有一次,我们系的Martin Lipset 教授(已故著名政治社会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跟我闲谈的时候说,他访问过中国,在武汉做过学术报告。当他跟中国的学者讨论马克思主义的时候,竟然令国内的教授啧啧称奇。有一位教授称赞他说:“你这个资本主义国家来的教授比我们的教授更懂马列。”Lipset讲述这件事的时候,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2000年的时候,我们系来了一位年轻的教授,而且是有讲座教授头衔的,名字叫Don Lavoie。后来我了解到,他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著名干将(当时他才50岁,意气风发。可惜,不久发现胰腺癌,英年早逝了)。美国教授的办公室常常是大门洞开的,那天我经过Lavoie的办公室,竟然发现正对着门口,贴了一个巨幅画像(大约有75×150公分吧)。画像上那个人目光炯炯,留着大胡子,正是我们瞻仰过千百遍的马克思啊。我禁不住问Lavoie:“你是马克思主义者?”“不,不是,”他笑着说,“但是我花过很多时间学习马克思的学说。”

马克思不愧为大学问家。如果有可能的话,每一个学者,都梦想能够像马克思一样,让自己的学说产生如此大的深远影响。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科技政策领域大师级的学者 Nathan Rosengerg在他的一篇评述马克思关于技术学理论的贡献的文章里面说:“不管马克思关于未来技术变迁及其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影响所作的归纳是否正确,对于技术变迁及其影响的任何严肃的调查研究而言,马克思所提出的问题,依然可以成为一个出发点。”其实,对于其它当代社会科学领域而言,情况也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38207.html

上一篇: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下一篇:美国制订科技政策的“四项基本原则”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黄卫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