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参加IAMOT 2009 随感

已有 5560 次阅读 2009-4-13 15:22 |个人分类:求学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AMOT是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国际技术管理学会)的简称。这个学会的2009年年会选在了佛罗里达的奥兰多(Orlando),时间在四月的5号到9号。我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其原因就是过来参加这个会议,而我住的旅馆又不提供免费的internet服务。
 
去年看到这个会议消息的时候,就写了一篇摘要,在线提交的时候,发现有字数限制,说是摘要的字数不能超过100个,就大幅度删减了一下,剩下两三句主要的意思,发出去了。不想,在年初收到评委的答复,说是我的摘要不予接受,原因是:第一,方法论部分没有详述;第二,结论部分太笼统。
 
这么一来,我觉得有点生气。一来觉得自己的摘要被会议拒绝了,太丢面子;二来觉得会议的审稿意见对我太不公平,对审稿本身的过程有些意见。于是,我就给大会主席发了个邮件,大意是对审稿意见不服气,义正词严地向他提出,要求我在100字的摘要里面说清楚研究方法和结论是不可能的,因而评审意见是不公正的。会议主席回信说,拿你写个长的论文摘要来我看看。我于是把最初的底稿发给他,他回信说,你摘要里提到的两个Index 是什么玩意儿?能不能把公式写给我看看?我于是知道,这个主席对我的行当所知还是有限的,就把公式连同出处都写给了他。他的回信非常快,马上告诉我,对我论文的审稿意见已经做了修改,我的论文被接受了。
 
看来,如果你觉得论文评审的意见不够公正,斗争一下子往往是有效的。
 
IAMOT 2009 的会场所在的旅馆比较高档,普通房间也要160美元一个晚上,这个数目跟我一天的差旅费用持平,如果算上吃饭和其它花费,就要超支了。所以,我在来奥兰多之前,做了一点功课,在会场附近找了一家2点5星级的旅馆,网上预订一个晚上只要42美元,加上租车每天35美元的费用,才只有会议所在旅馆的一半费用。而我由于租了车,还会比一般会议代表享受更多的自由。此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呢?我毫不犹豫地在网上下了旅馆和车的订单。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还是非常英明的。
 
奥兰多这个地方最有名的就是迪斯尼乐园了,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有很多,水上游玩的项目琳琅满目。我住的旅馆里面就提供很多免费的宣传资料。不过,以我的年纪,迪斯尼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跟当地的朋友一打听,说是附近有个所在值得一游:肯尼迪空间中心。这是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飞船发射和回收的地方,迄今仍然有国际空间站的合作项目在这里进行。朋友告诉我,从奥兰多开车过去,只要不到一个小时。于是,约了两个朋友一起去了这个空间中心。门票不便宜,普通票价也要40块钱,但游玩以后我们都觉得还是物有所值的。我们坐中心的bus 看了宇宙飞船的反射中心、装配中心,还有国际空间站合作项目中心,通过一些电影宣传片,了解了美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在空间中心的服务区,提供飞船发射时的体验服务,但是,要体验的人很多,队伍过长,我们只好放弃。在它的电影馆,我们看了一场立体电影,讲述登月的故事,Tom Hanks的解说非常精彩,而电影的立体效果也很好,月球车溅起的石块儿真象是冲着人们飞过来,让你不得不下意识地躲避。回想起来,我上一次看立体电影,还是在国内的时候看的一场《魔术师的奇遇》,应该是30年前了。
 
到奥兰多来当然不是为了旅游了,开会还是占重头的。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绿色技术的管理,所以大会的嘉宾报告也是谈绿色技术策略的。我对这个主题不是很感兴趣,不多评论。另外,绝大多数会议论文都是在微观层次上谈技术管理的问题,而我是一名政策分析人员,我的着眼点更加偏向于宏观层面,这多少使得我有些局外人的感觉。好在,还是有些场次的报告让我很感兴趣。
 
比如,技术预测领域。有几篇论文报告人讲述了通过数据挖掘(mining)进行技术预测的方法和实践。在我看来,他们的方法仍然是基于文献计量的技术,但他们所用的方法,则比我当年了解的文献计量方法有了很多的进步,很多技术细节都是我没有听说过的。此外,探讨技术发展策略的报告也让我学到不少东西。从研究方法上讲,定量分析和案例分析的论文很多,新理论、新概念的论述比例不大,这也正是西方学界的研究特点。
 
会议日程里面,有很多预计与会的专家没有能够参加会议,有日程冲突的缘故,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两个,一个是经费紧张,差旅缩减;另外一个是美国的签证不好拿。我注意到,有好几位中国学者都没有与会,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
 
与会的中国人并不少,我见了几位,都是在美国和欧洲留学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当中拿中国政府公费的占了绝大多数,有些是政府出钱直接出来读博士的,有些是博士阶段出来跟国外联合培养的。老实说,国家资助留学的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在这次亲眼所见之前,我是没有料到的。这些年轻学生出来不久,但英语交流能力都非常好,令人刮目相看。
 
我个人的报告,是关于国际竞争力分布和演化的一个描述。因为这个学期工作一直比较忙,所以,非但我的报告没有能够写成文字,就连报告所用的PPT 也是我来到奥兰多之后花了两个晚上临时制作的。好在,似乎报告的效果还可以,报告后一名来自法国的教授主动来索要我的文章,说是可以推荐给他的一个朋友所编的杂志,我只好告诉他我的文章还没有写成呢。
 
要赶飞机了,打住。
 
(2009年4月14日匆匆写于奥兰多国际机场候机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25925.html

上一篇:你自己文章的参考文献你都读过吗?
下一篇:创新型大企业与大国崛起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周春雷 杨佳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