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si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rongsi12

博文

学习数学方式理解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13-11-23 2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解决问题好比是砍树。

你说你没办法砍,那数学给你建了一个斧头厂,铸造了各种各样的斧头。你可以拿其中一把去砍,假如你有了斧头还是不会砍,那你可以看着别人的动作,他怎么砍你怎么砍。把事给完成了。

如今是什么情况呢?你要砍树,然后别人跟你说先学习如何开采铁矿,如何炼铁,然后你一头雾水,砍个树你让我去采矿炼钢,行吧,先听你的。于是你把一套采矿炼铁技术给彻底掌握了。别人又跟你说,你把钢做成斧头,然后你好像有点头绪了,对哦,有了斧头砍起树来方便,然后你又把制造斧头的技术给掌握了。接着你胡乱猜测,我砍树,砍大的需要个大尺寸的,砍小的需要个小尺寸的。你又连续制造了各种各样的斧头,一起带到了山上,最后发现原来以为有了斧头就可以是错的,自己都不会砍。于是你转头学习机械理论,制造了砍树机。把一大片树全给砍了,最后才发现,原来一开始要求我砍的也就一颗小树而已。误了时间不说,你还拼命给别人说,你学会了采矿炼铁造斧头砍树机。哥啊别人只要你砍一棵小树而已。最后你听到一件事让你顿时崩溃,砍树机是可以租的。所以你每天说,我学了那么多东西有什么用。

这个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你就针对砍树的要求询问得很清楚了,你知道了,要砍一颗小树需要用到小规格的斧头,跑到数学那去拿一把。接着你把树砍了之后完成任务了。然后你再跑到数学那边去问,采矿炼铁造斧头技术机械理论是怎样的。你也学到了这些东西。虽然你还是天真地认为,这些东西就是为了砍树服务的,实在想不出可以干其他的,但是,你掌握了理论。不像一开始你学个采矿,你还要琢磨着,采矿能干嘛呢,最后总结了半天原来采矿对于砍树只是小部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336-744153.html

上一篇:数学可以非复杂化
下一篇:人与物的不同
收藏 IP: 202.19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