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一位真正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9533 次阅读 2008-9-28 15: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美国《科学》, 宽容失败

这几天有机会陪美国《科学》杂志新上任的总编 Bruce Alberts 教授访问北京,听他做报告、与年轻研究人员和学生交谈,近距离地感受了一位真正的科学家。下面的随笔对他直呼其名。

国内现在提倡宽容失败,Bruce在他的讲话中也多次强调这点,因为他本人的经历是允许失败的最好注释。

Bruce说他1960年读研究生,1965年获得哈佛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学位。不过论文答辩时,论文委员会的教授给了他一个不及格,这在美国是很少见的。他被要求再做几个试验,不得不把毕业的时间推迟了6个月。虽然Bruce拿到了博士学位,但他研究生期间一篇论文都没发表,因为他设想的试验都以失败告终。Bruce曾在《自然》发表短文写道:博士论文答辩不及格不只打击了他的自尊心,更重要的是让他考虑两个问题: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自己是不是做科学的料?这些思考帮助他形成了以后做研究的战略。

(Bruce短文见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31/n7012/full/4311041a.html访问不了全文的人可以向我索取PDF文件。)

看来,要真正使失败变为成功之母,首先要有Bruce论文委员会那样的教授让试验失败的学生也能拿到博士学位,还需要有Bruce这样的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人。

Bruce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而且有领导才能,用国内流行的说法是一位“领军人物”。1993年他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很不情愿地用了2、3年的时间关闭了他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实验室,这期间他全职在美国科学院上班,不在加州大学拿工资,但隔一段时间回实验室指导还没有毕业的学生,直到他们毕业。他到美国科学院后做的一件主要事情是改革中小学的科学教育,推出了基于探索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做小课题,来学习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

Bruce 也关心研究生的培养。他给学生的建议是,不要找有几十个人实验室的大教授做导师,而是找工作正在走上坡路的年轻教授,这样才真正能学到东西。他曾撰文指出一个教授的实验室不应该超过10到12个学生。

Bruce和同事1980年写的教科书 《The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每5年更新一版。这次他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做Biology Past and Biology Future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来自第5次修订这本教科书的收获,包括近年来生物学的三个意外认识:

  • The recognition of the enormous numbers of functional DNA sequences in the human genome that do not encode proteins.
  • The recognition that positive and negative feedback loops underlie nearly all of cell chemistry.
  • The recognition that extensive scaffold networks produce biochemical sub-compartments in the cell, without requiring a membrane.

    (他过去做的同一个题目的报告的PPT在网上http://www.interacademies.net/?id=7642 但是里面没有提这三个认识。)

    做完报告后有人问Bruce怎样建设一流的研究机构。他回答说,办法很简单,雇比自己聪明的人,当然还要看人品如何、是否愿意合作、是否有社区服务意识等。

    Bruce对“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认为,生命科学里有许多物理、化学、计算数学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各个学科的努力与合作。

    Bruce今年3月出任美国《科学》周刊总编(Editor-in-Chief),这是一项兼职,艾伯茨的另一半工作是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当教授,他的工资也是两边各拿一半。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40771.html

    上一篇:为“国家利益”做假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奥巴马提名朱棣文为美国能源部长
    收藏 IP: .*| 热度|

    9 李宇斌 信忠保 李侠 徐磊 吴雄斌 曹聪 张永雨 薛红 程万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