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地震预报:持久的神话 精选

已有 7611 次阅读 2009-5-12 14:59 |个人分类:英译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预测, 地震预报, 海城

(下文是去年给《科学》写的,当时计划和石磊写的汶川地震引发其它地质灾害的报道一起发表,但因为版面不够,没能刊登。《科学新闻》地震预报的专题报道提醒我把文章翻译出来放到博客上。按照王克林等人的用法,把prediction译为预报。王文对预报、预测、forecast、prediction等词有更详细的说明。)
 
许多中国人相信1975年发生在辽宁海城的7.3级地震曾被成功预报的官方说法。按照这个被广泛接受的信条,科学家与观察前兆异常的业余工作者合作,给出了长期、中期、短期、及临震四个阶段的预报,在地震的当天向省政府报警,政府于是下令疏散居民,从而救了许多人的命。
但是在维多利亚市的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工作的王克林和论文共同作者指出,这个官方说法在很大程度上来自20世纪70年代的宣传。王和同事利用不久前解密的文件,花了两年的时间查阅当时的内部报告、会议纪要、电话记录、以及地震台站日志,还采访了参与海城地震预测的关键人员。他们在2006年6月的《美国地质学会会刊》(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发表文章指出,没有找到官方发布短期(几个月)预报的证据,地震当天官方得到将发生强震预报的说法“不真实”。而且他们的文章写道,“业余的微观异常监测的重要性在给外国人和公众讲的故事中被夸张了”。
王和同事文章的结论是,海城地震有上百个前震,许多前震有感,有的还造成了破坏,这些前震是有效预警和疏散的原因。他们的文章还指出,疏散的命令大多数是村庄负责人下的,而不是来自省级,海城镇本身并没有疏散。
的确,这些村子的疏散挽救了生命:海城地震只造成2041人死亡,伤亡人数相对其震级而言较低。但是,王和文章共同作者指出,该地区传统木框架的房子结构以及地震发生的时间也帮助降低了伤亡。虽然海城的没有加固的砖和混凝土的现代公共建筑物和汶川地震中那些一样,也倒塌了,但主震在傍晚发生,那时这些抗震性不好的建筑物是空的。
海城的故事“表明地震预报不是不可能”,王说,但是海城的前兆也许不能用到其它地震上。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行星监测与降低地震风险世界机构(WAPMERR)的主任Max Wyss说,“海城是一个特例,运气起了很大的作用。发生了这么多异乎寻常的前震,既是没有地震学家的指示,当地政府也会自然而然地警惕起来、疏散民众“。有些科学家说,如果对海城地震的宣传强调安全建筑标准,而不是地震预报的成功可能会给后人更有益的经验。

2009年5月14日补充:王克林让我把他们论文的中文翻译放到博客上,供有兴趣的读者下载: HaichengChinese_short.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231436.html

上一篇:奥巴马就职演说的中译版
下一篇:读朱棣文演讲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4 杨学祥 刘立 majorite chaobi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