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l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xleng

博文

今天面试研究生,从上午8点开始到下午近7点结束,很辛苦 精选

已有 6822 次阅读 2012-4-18 21: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面试

面试研究生,有985的,有211的,有2本的,有3本的,真的很残酷,同学们都不容易,都有想法,对每个个体来说,老师的决定真的很残酷,寒窗1年,甚至数年,结果如果不如人意,确实很残酷,但是,许多同学确实不知道或者说没有考虑好为什么要读研,因此,面试时,一些基础知识都不会,总体感觉,
(1)从统计学方面来说,学生质量和学校声誉正相关。
(2)学生努力,可以改变这种正相关,今天有1个西南石油大学(在新都)的女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我认为比985面试同学水平高。给西南石油大学做了广告,他们明年给我推荐个优秀的男生就好了。
(3)要强化学生材料学基础知识学习,这样面试才不会答不出“何为强度、塑性、韧性、断裂韧性”。
(4)我招收的学生要让他们写学习计划,强化学习目的性。

由于是差额面试,为了公平,采取方法是
(1)学生要面试2次,一次注重考察材料基础知识及实践能力等,一次注重考察交流及外语能力,每次10分钟左右,优秀的学生面试时间长,老师提问多,有的学生面试时间短,老师要避免学生太紧张。
(2)每次大约10位面试老师,去掉最高、最低分,计算平均分。
虽然这样老师工作量大,但是可以避免分成很多面试小组后,各小组标准不一致,难以按照成绩给学生排序。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2084-560922.html

上一篇:2012年4月17日在科学网安了个家
下一篇:今天1个朋友问我,有没有一种薄膜材料能够沉积在纸上
收藏 IP: 110.188.52.*| 热度|

4 刘洋 陈儒军 张文春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