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教授应该像牧羊人 精选

已有 6181 次阅读 2014-9-22 00: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生活中的一个片段。我会发自内心地对学生说,这个标点符号用得不对,那张统计图不够准确精美,甚至会情不自禁地说,走路怎么是这样不雅的姿势,……。这些片段,在我的生活里,可以拼凑成一个五彩斑斓的图画,让人眼花缭乱。


致颖儿:

今天刚刚完成一个申报新办专业的报告,明天还要集体讨论,有点时间,想与你谈谈,我们很长时间没有什么交流了。

九月,是大学老师工作转型的繁忙时期,本科生、研究生就毕业离开学校了。有的,还来告个别,有的就匆匆离开了。离开了,有的终生没有联系,有的还通过电邮互通信息,有的甚至还有来往,面对面畅谈人生。

其实,所有的学生,仅仅是老师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但是,记得住的,都属于精彩的片段。比如,我会发自内心地对学生说,这个标点符号用得不对,那张统计图不够准确精美,甚至会情不自禁地说,走路怎么是这样不雅的姿势,……。这些片段,分别发生在不同学生身上,虽然在我的生活里,可以拼凑成一个五彩斑斓的图画,色彩太多,让人眼花缭乱。

唯一让我能够绘出洁白无瑕画卷的,是你,我唯一的孩子。可是,我没有印象,什么时候对你说过,哪个标点符号用得不对,哪张统计图不够准确精美,哪一个走路的姿势不高雅。

我的人生,彻底错位了!

蓝天白云之下的广袤大地,水草丰盈,鲜花绽放,翠绿如滴。虫虫在吃草,牛羊也在吃草,牛背上的小鸟,一边为牛搔痒,一边盯着草丛里的虫虫,伺机捕捉,远处是饥饿的豺狼、天空里盘旋着凶猛的大鹰。美好的大自然,充满了杀机,所谓丛林法则。坐在土丘上抽烟的牧羊人,唯一的使命,就是如何护住自己的牛羊。

人类社会,依然是一个充满杀机的丛林,依然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很多人认为,我,教授了,很成功,很强势,但,扪心自问,我很虚弱,我很无奈。我的爷爷奶奶,我的父亲母亲,在衣不遮身服不果食的岁月,能够为我挣来一碗充饥的稀粥,一尺遮羞的土布,一间避雨的茅屋,老老小小,挤在一起,其乐融融。他们都是成功的牧羊人。现在的我,好像是在虚幻世界里煎熬风烛残年。

在中国,早期羡慕过“万元户”,有一万块钱,被人羡慕与忌妒,而今,百万、千万,比比皆是。十年前,我骑电单车到度假区,很正常的,后来,开车到这里,很一般了,现在,百万元的车在这里呼啸着飞过,我惊呆了。有钱也过,没钱也得过,这是人世的道理,仅仅是社会教化的错误,让我们陷入钱眼里,出不来。刚刚醒悟能够出来,我,已经是风烛残年。

有钱,过富豪生活,没有钱过清淡生活;有修养,过高雅生活,没有修养,过糜烂生活。只有树立了内心的坚强,才能过上自己满意,外人羡慕的生活。我这样想,这样过,放弃了很多。

我放下诸如精心“科学研究”,撰写“优秀”论著,等等,放弃了举手之劳赚大钱的事情。我在苦读古籍,吟诗作赋,补救我的空虚。我自在了,我在努力尽我作为牧羊人的职责。

在夜里想到你,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为生存而迷茫,而煎熬。

我虚幻了,仿佛变成了“坐在土丘上抽烟的牧羊人”……

是个什么东西,现在的我?

教授,牧羊人?

 


陪伴稚嫩的学生,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体察生态,是我的生活。

能够让学生在热带丛林里看见野生亚洲象,我很得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829735.html

上一篇:卜算子·华夏景观风
下一篇:繁琐“管理”严重束缚大学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收藏 IP: 221.213.28.*| 热度|

16 张叔勇 李伟钢 强涛 王进 杨立坚 李志俊 唐小卿 唐凌峰 黄永义 许培扬 吕洪波 高建国 柳林涛 蔡庆华 韦玉程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