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在哀思中抬头奋进

已有 1381 次阅读 2020-4-5 11: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0年4月4日,又是清明,无法安宁。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感染120万人,死亡近万,天下恐慌。从天安门广场开始,祖国大地,五星红旗降半旗,以哀悼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同胞,特别是致敬那些逆向前行的烈士。

这时,记起了唐代诗人杜牧那家喻户晓的《清明》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词,没有一个生僻难字,以白描手法抒写情景、气氛、情怀。因而,深受老幼青睐。

不少常人疑惑,在扫墓的悲哀氛围中,还要寻找酒家喝酒?不少文人解释,杜牧太过悲哀,便“借酒消愁”。难道诗人就只会喝酒?怎么不去联想,联想诗人在哀思中抬起头来面对未来的积极情操呢?

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巨大危害。70多天了,每天,都要查询全国全球的新冠疫情,看着一天比一天高涨的数字,看着医护人员的拼死救人,……,无法平静。但是,对于缺乏治病救人特别技能或行政管理权力的普通人,虽然哀思,更重要的,还是该做什么做什么!焦虑会有何益,恐慌又有何意?

于是,乘着放假,一大清早,打开教育部学位中心的网络,那已经答应了要予评阅的多篇学位,跳了出来……。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夫人说,物管来电,要到龙城镇领取停车位产权证。刚要动身,侄女微信,问能不能到我家坐坐,只好约定去海逸名苑。自从1月21日离开后,就没有回去过了。门卫热情地招呼,就连正在楼道辛苦的清洁员也笑着说“回来啦?”开门,一阵闷闷的味道。桌面上,厚厚的一层灰尘,阳台上的花卉,多数枯萎。窗外,阴沉沉的,暴雨将至。再好的房间,没有人住,总是缺乏生气。

正想动手清洁,侄女们已经到了小区,门卫要求登记。都饿了,不好做饭,想起了附近美食城的牛排,外孙格外高兴。每人一把伞,淋着雨,踩着水。要进去,先得扫码。二楼,冷清,三楼,冷清。计划要去的牛排店,关门了,曾经可口的几个店,关门了。我们一直夸耀,说海逸名苑好吃的很多很多。侄女婿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呀,很是抱歉。有一家门店开着,店员进进出出,但空空的,没有吃客。坐下,点了几个菜。店员很热情,上菜也快,夹一筷头放进嘴里,有些不对劲。随便趴了些米饭,夫人说“菜不新鲜”,希望打折。侄女婿回答“算了,已经结账了。”

领了产权证,我们返回天水嘉园。业主已经不再需要测量体温,外来人员,却很多很多的登记。还没有进去,夫人哥哥家的外侄女来电话,一家五口要来看看我们。公孙三代,老少十人,2020年的清明节,三个月以来,我家最热闹的一天。

还好,对付疫情,冰箱里总有好多食材。我拿出女儿从洛杉矶带回来的红酒,可惜,或者要开车,或者不宜喝酒,只好放回去。

这是疫情后的第一次家庭聚会,少不了问寒问暖,说的最多的,莫过于对疫情的恐惧,对国家全力控制的赞扬,对国外疫情蔓延的担忧。夫人介绍,我们每天都与女儿视频联系,今天早上还聊了很长时间,那边的情况不像网络上说的那样糟糕。当得知当地政府颁布法令今天要戴口罩了,曾在医院工作的舅夫人,放下了悬挂的担心。女儿不在身边,退休后学生也少了,孤单的老人怎么消磨漫长的晚年时光,这是今晚的重要话题。不时,陷入沉寂。还好,有两个幼儿园的孩子在场,围绕着他们,楼上楼下,玩起了儿童游戏。

这时,侄女搬出一个大盒子,打开,一个大大的蛋糕。大家惊讶,今天,是我62岁的生日。我几乎忘记了,自己还有生日。又是一场新的欢乐。

不知不觉,已经很晚了,孩子们嬉闹正欢。舅夫人提出要回家。外侄女是医生,周日要上班,侄女侄女婿是设计师,工作没完没了。

送走了两家亲人,收拾了一下,我又打开计算机,再次进入教育部学位中心的网络,继续着学位论文的审阅……

深夜的天水嘉园,实在清静。

手机“滴”的一声,是女儿的微信。先是祝我生日快乐,还感谢两位姐姐家人拨冗前来给我过生日,紧接着就责怪我不会休息。说上午与妈妈视频,就知道我在工作。怕我熬夜,深夜了,试探地微信一下,还真的又在工作。“是了是了,马上关机!”

(2020.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1226957.html

上一篇:智能手机与孩子管教
下一篇:编写,出版书籍的一孔之见
收藏 IP: 116.249.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