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家猫----人与动物的文明演进

已有 3472 次阅读 2017-11-2 09: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家猫----人与动物的生态文明

Domestic Cat---- Civilization Evolution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s

人类文明经历了原始、农耕、工业、社会文明等阶段,但都是把其他生命当作资源的人本主义。中国正在倡导的生态文明,除去机会主义者的浮躁,则是把其他生命视为人的伴侣。

在众多饲养动物中,家猫就是以人的伴侣的方式生存下来,并鞭策人类宠爱异类。这,恰好是过去30年以来保护生物学兴起壮大的基本方向。

朱鹮是行将灭绝的野鸟,经过人工饲养,种群壮大,放飞野化,还掀起了人类的爱鸟热潮。

流浪猫,是被迫的,但其顽强自生,也属类似朱鹮的回归自然,但被忽视了。

因而,家猫与人的演进,属于生态文明的最好案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1083431.html

上一篇:临江仙·游抚仙湖绿充
下一篇:秋凉
收藏 IP: 113.55.113.*| 热度|

3 李颖业 陈楷翰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