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我是谁 (相声剧本)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8-7-18 13:38 |个人分类:我的各种谬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

按:多年前(应该是2010年末),单位组织年终活动,要求说个相声。即兴写成,但考虑到可能引起误解,未演。今日翻出,记录以为念

---------------------------------------------------------------------------------


李:大家好,我俩给大家说段相声,我隆重介绍下,这是我的搭档。。。。。你叫什么名字?

黄:鄙人姓黄,单名一个“戴”字。

李:哦。。。。“黄带”很有时代感的名字。

黄:这跟时代扯上啥关系了?

李:兄台贵。。。。庚啊?

黄:什么庚啊?

李:晕,遇到个没文化的。古人云:流氓不可怕,最怕没文化。今天让我遇到了。How old are you?

黄:哦,你问我多大年纪了啊。我七五年的,今年三十五六了。

李:看见没,新时代的文盲,除了英语和火星语啥也听不懂。

你七五年的就对了啊。要是像我,八零后,你准不叫黄戴了,那一准叫“黄碟”。

黄:什么呀,那是因为我老爸姓黄,我老妈姓戴,所以取名黄戴。戴就是梁山好汉神行太保戴宗的戴。

李:什么好汉啊,我爸说了,看问题要有立场,梁山上那些家伙,就是强盗。哦,不过姓戴的倒是还有几个名人:戴笠啊,戴季陶啊。。。。

黄:好了好了,敢问阁下尊姓大名吧。

李:我尊姓嘛,李。大名嘛,也跟你的取法一样,我妈妈姓夏。。。。。。。

黄:哦,李夏,这名字好听啊。

李:你别急嘛,我外婆姓刘,她说我的出生也有她的贡献,把她的姓挂最后也行。

黄:哦,你下流。

李:你才下流呢。

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湖南口音,发音又问题,还望海涵。

李:什么发音问题,完全是人品问题!

黄:真是发音问题。

李:我给你逻辑推理下,逻辑推理懂吗?

黄:不懂。

李:哎,我先给你举个例子。话说我小时候,去泰山。像湖南是衡山菩萨最灵,我们那里是泰山奶奶最灵。我就到了泰山玉皇顶。我妈妈让我跪地祈祷。我就在那里祈祷,让我长大有很多钱,让我长大有很多美女。。。。。这时候听到旁边有个妇女也在嘀咕:泰山奶奶,求求你了,赐我个孩子把。我知道,去医院是没用了。您看,要说是我的问题吧,我婚前也有过。要说是我老公的问题吧,我也没指望他一个。。。。

黄:停停停!别说了,我们是和谐社会,没这种事情,啊。

李:我是跟你说什么叫逻辑。你看,要说你发音不准吧,应该是念“你下牛”,要说你发音没问题吧,应该念成“李夏刘”。怎么就成了你下流了呢,明显是人品问题。

黄:好,你懂的多,你书读的好。

李:那是,我从小就读四大名著。

黄:哦,四大名著好,西游记啊,水浒传啊。。。。。。

李:什么啊,那不是电视剧吗?最讨厌没文化的人,看了几个电视剧就说自己看的名著。我看的那是四大名著。我小时候指着书柜上的书问爸爸,那是什么书啊,那么厚,老爸说,那是四大名著。告诉你什么是四大名著吧,就是金玉奇言。

黄:金玉奇缘,那就是红楼梦嘛。

李:啥啊,言不是缘。就是金瓶梅玉蒲团姑妄言。。。。

黄:停停停!快过年了,你想进去了吧。免费坐车吃饺子去啊?

李:我就给你增长点知识。

黄:得了。我知识不少。我大学里可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

李:晕,你是智商有问题啊还是情商有问题。大学里那课你都能学的好。

你看那都是出的什么题目啊。我问你,你说煤是黑的还是白的?钢是软的还是硬的?

黄:煤是黑的,钢是硬的。

李:煤都是黑的,钢都是硬的吧?

黄:应该是吧,至少我没见过例外的。

李:就说啊,我也没见过啊。怎么中国就不一样了你。我们一考试题。中国的煤都是,然后加一括弧。中国的钢都是,然后又加一括弧。我就填中国的煤都是黑的啊,中国的钢都是硬的啊。老师打了俩叉叉。

黄:这题挺怪的啊。那答案是什么啊。

李:答案更奇怪,说是什么抚顺和鞍山。这都是哪跟哪啊?

黄:哦,人家那不是念“dou”,是念“du”,“煤都”、“钢都

李:反正是出题水平太差了。凭什么念“都“就不对了。

还有那语文考试,更变态,什么“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下句是什么?

黄:哦,这个出自李白的《将(qiang)进酒》。下句是千金散去还复来。

李:凭什么啊,李白,还包黑呢,他李白写的就好啊,就对啊。你看这两句又不押韵,又没什么很大关系。怎么天生我才必有用,跟花钱扯什么关系啊,能花钱就有才了。那我不是天才啦。扼杀啊,要是小徐,徐什么来着,就是梁启超的儿子的老婆的情人把别人的老婆自己的另一个情人抢来做老婆那个。

黄:徐志摩。

李,哦,对,馍馍,要是他这样答题哪能写出那么好的诗歌啊,“轻轻的我走了,正如轻轻的我来,轻轻的我拿了点东西,不留下一丝痕迹。”所以我也是诗人,我自己写的诗,比李白好多了,那老师竟然不给分。

黄:你答的什么啊?

李:“天生我才必有用”“老鼠儿子会打洞”。  这比那句好读了吧。 大家说是不是好多了。

黄:(竖大拇指)。高啊,你真高啊。你这么高的水平是亲自考上的大学?

李:高考也这么变态,我没发挥好。不过我爸打了个电话,我就去上了。

黄:你学啥专业啊?怎么又是地理又是语文的。

李:玩石头。

黄:没听说过这专业。

李:就是“珠宝鉴定”。跟没文化的人交流还真是比较困难。

黄:哦,这专业听起来不错啊,你学的咋样。

李:我水平好啊,教授也不好判断真伪的,我一看一摸就知道。

黄:哇,这么厉害。

李:小意思了,从小玩这东西玩的多。哎,可惜就是不会考试,四年挂了十八门课。

黄:那怎么毕业啊?

李:哦,我爸打了个电话就。。。。其实学习好有啥用,神马都是浮云。我一中学同学,学习那简直登峰造极了。后来什么博士啊,硕士啊,院士啊,应该都考过了。后来去了湖南一个高校,一个月才两三千块钱。同学聚会跟我念叨,一个月交了月供还能剩一千,都是先寄贰佰给父母,存300到银行,他说这叫理财。做好事,不要说三百,两三千那还不够买只鸡炖着吃的。

黄:(底气不足的)什么鸡这么贵啊,土鸡也才二三十块钱一斤吧。

李:不,人家饲料贵。

黄:那喂饲料的还没土鸡好呢。

李:那不是,人家饲料好呢。人家喂的都是灵芝啊,虫草啊啥的。

黄:哦,这个给力。你在哪个单位啊,可以这么吃。

李:京沪市规划局,工作要求蛮高的,有时候还要画个规划图,听说还要用软件,我不会,我就用模拟人生搞,然后用秋秋截屏。

黄:什么京沪市?北京还是上海啊?

李:你不怎么看新闻联播吧,北京上海合并啦。领导说,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以京沪辐射带,带动全中国更好更快的发展。还举行了个论证会呢。人家院士都说了,这是符合宇宙规律的。

黄:哦新闻联播啊,自从认识到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是前十分钟,领导们很忙。中十分钟,全国人民都很幸福。后十分钟,世界上其它国家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后来就没怎么看了。我楼下有个老外还找过我一次,说他家电视机一到七点钟遥控器就不管用,让我去修。哦,对了,那是个经济学专业的院士?怎么扯到宇宙上去了。

李:天文学的。说什么太阳大地球小地球围着太阳跑,怎么跑的呢,就是椭圆形。椭圆形轨迹是宇宙的基本规律之一。他还引用了爱因斯坦啊牛顿啊给算了这个京沪辐射带的大一环到大九环环线合理的位置。

黄:哦。这样啊,长见识。那也算个公务员吧。听说公务员逢进必考呢。你亲自考的?

李:那考不上。还有什么级数啥的,那得科学家才能会的。我爸打了个电话,搞了个选调,就是先要去村里锻炼了下。

黄:你怎么什么都要你爸爸打电话啊,你找媳妇不会也要打电话吧。

李:那没,我亲自去的。我喜欢的那女孩好啊。公安厅厅长的千金。竞争那个激烈啊。第一个说:他有奔驰,有别墅。第二个说他有兰博基尼,有临海观景房。我只说了一句话,他们就都投降了。

黄:你不是说肚子里有你的娃吧。

李:那不能,我很传统呢。

黄:传统?就是男的三妻四妾女的三从四德?

李:什么话啊,也不光这些。我希望自己的老婆传统。

黄:那你到底说的啥?

李: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1124666.html

上一篇:孩子,请拿好接力棒
下一篇:为什么天衣无缝
收藏 IP: 58.20.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