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孩子,请拿好接力棒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8-5-27 16:48 |个人分类:我诌的歪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

按:响应学校工会“展家庭风采,议家规家训”活动而作

---------------------------------------------------------------------------------------


孩子,请拿好接力棒

                                                                                                           李祥刚

 

一场特殊的接力赛

 

这是一场特殊的接力赛,

交接棒的时间,

有的很短,短到没有,

有的很长,长到几十年。

 

这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

有的人手脚不便,

有的人乘着汽车,

还有人,坐着飞机,

有的人起点,

就远远超越了另一些人奋力奔跑所能达到的终点。

 

这又是一场公平的比赛,

无论起点在何处,

无论有无交通工具,

只要拼命努力,

总能一路看到更多的风景。

 

        我们的第一棒

这场比赛是举办了如此之久,

且永不停歇,

以致很难说清第一棒从哪里开始。

 

如果从有文字记载的算起,

我们的第一棒,

那也是堪称辉煌,

他就是当年的金牌千户李让,

后来续写的,

有铁板李御史,

一门三进士、父子九登科

有成化皇帝京题世科……

 

可是,都过去了,太久远了,

这些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好的起跑线,

并没有让我们在比赛中有丁点优势。

真正能产生影响的第一棒,

跑得都不能称为“不太好”,

因为跑得实在太差了。

体弱多病贫穷,

穷到捡了别人家不要扔在臭水沟里的鱼,被嘲笑一辈子,

更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痛。

早逝,虽然算不上英年。

留下的遗产,

是一本帐簿——我们欠别人的。

 

我们的第二棒

第二棒,

抓到手的是一副烂牌,

沂蒙山腹地那个小山村里最烂的牌。

5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

16岁的时候,母亲去世,

父母去世前均是贫病交加!

 

他的童年,他的少年,

是砍柴、做饭、照顾生病的父母,

是冬天赤脚到河里捞鱼,来应付那无米之炊,

是干完所有这些之后仍努力学习,成为村里仅有的两个考上县里高中的学生,

是因吃饭成问题而被迫中断学业,

是很多债主表示帐就算了的时候,说父债子还,天经地义,且真的还上了。

 

饿肚子,

被嘲笑的痛楚,

上不了学的遗憾,

都尝过之后,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称为苦和累。

他接过这一棒,没有因落后太远而消沉。

 

他奋力奔跑,

他盖起了当时村里最高的五间大瓦房,

他是村里前几名买电视的,还是彩电,

他买得起肉骨头,

他家里有大米和面粉,

他承包车间,

他买抽水机浇地,

他用机器打麦子,

他种桃树,

他开饭店……

 

他做了一切能做的,

他做到了能做的最好,

但,也只能做到这么好。

 

没有上完学,是他的遗憾,

为了给第三棒——我,

提供尽量好的条件,他调动了自己所有的关系,尽了最大的努力,

把我送到城里去读书,

让我不要为钱而担忧。

他很快就不能辅导我了,也不懂什么是素质教育。

他不太会跟孩子交流,也许认为不需要,

他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考不好就打,

他最开心的,是看到我考试成绩好的时候。

 

他快退休了,

我和弟弟成家立业了, 

看似一切都要好起来了,他也认为“任务完成了”。

好日子才过了一年,

晴天霹雳!

他得了癌症! 

他就这样的急匆匆地走了,2013717日,农历六月初十,16:30

 

    第三棒与第四棒

你跟着我们住过毛坯房,

你跟着我们在雨天坐电动车去培训班,

你也吃过一些苦的,

但总体上,你比我还是幸福太多,

这也是我希望的。

 

我小时候,被书荒闹得,到了饥不择食的境地,

把一毛钱的午饭钱,省下一半攒钱买书,

二年级我捧着《小将呼延庆》看得入神被斥为不务正业,

实在没书看了,连班里的作文选和成语词典都被我看完了……

现在,你的书房有几千本书,

缺的,只是时间。

 

我十六岁,

高中奖励成绩好的去北京旅游,

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走出山东省。

你九岁,在坐飞机飘洋过海,

在美国待了一年多,英语口语已经非我所能及。

 

我小时候,

有两个玩具,

一把塑料枪和一个活眼跳蛙。

你的玩具,

现在已经泛滥到我们为了怎么收拾而吵架的程度。

 

我十八岁,

好学地跑到要穿鞋套的学校机房,

懵懂的把方形的软盘插到了光驱里,卡住了。

你十岁,

LegoPython的编程已经很

 

我们很注意,不跟你说“别人家的孩子”,

除非你想用有人比你还差来论证你可以不用太好。

 

我们不宣传所谓孝道,不妄图把你束缚在我们的天地里。

我们愿自己所有的爱,都能化作你飞的更远的动力。

相信你对我们的情,不需要我们灌输,而是发自你的本心。

 

我总是试图跟你讲道理,

虽然经常被称为“唐僧念”。

 

我自己的梦想不需要你为我实现,

我的梦想是自己的——给人类留下一点点有意义的发明或发现,

前三十年顾虑生活有所耽误,

后面还有几十年,我会努力去追。

而你,只需找好自己的梦,

实现它!

 

跑好接力赛

这场接力赛,

有无数的道路可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并无高下之分。

只需避开那些充满诱惑的歧途,

你就可以尽情地在这个在绚烂的世界中玩耍了,

做自己,为世界增加一抹亮丽,

而不要只为了别人的指标,一路狂奔。

 

朝着自己的诗和远方,跑,不用太快,

但是一定不要停太久,

当过多的花时间看路边的风景,

甚至躺在路边睡觉,

醒来之后,

要急匆匆追赶,

追赶的没时间看方向,没时间看风景,

甚至错过了准点到的班车,只能徒步,风雨兼程。

这样会越走越焦躁,欲速则不达。

 

每天多走一点,赶路可以变得悠闲。

留下点时间给自己,

看路,看风景,想问题,躲风雨,整备行囊。

 

结语

我们一路追赶,

每一棒都变的更好,

除了我们自己的努力,

更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时代,

 

能与你同行,是我们的缘分,是我的福分,

但同行的路程总有终点,

所以,孩子,请你拿好手中的接力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1115977.html

上一篇:所谓因果
下一篇:我是谁 (相声剧本)
收藏 IP: 58.20.192.*| 热度|

2 黄仁勇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