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翘课者说 精选

已有 8071 次阅读 2012-10-21 11: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翘课

老师和学生的差别在于:当老师还是学生的时候会翘课,会在背后议论老板的事事非非,但是摇身一变成了老师以后,就会想尽各种方法不允许学生翘课(比如点名,签到),而且会指责那些不听话的学生,甚至辱骂学生。 当一个人成熟了,也就变得虚伪了, 或者说当一个人虚伪了,也就变得成熟了,不是吗? 

我想说,近10多年毕业的大学生,谁没有翘过课? 这里说的人包括本科生,也包括研究生,博士生,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我在读书的时候,基本翘课在1/3以上。 如果我觉得这位老师上课讲得好,我不会翘课,但是如果我觉得很差,我会翘很多的课。这没有什么可耻的,关键是为什么要翘课。 我的理由有如下几个. 

1. 大教师上课, 效率低下。 一个教室200 - 300号人, 上这样的课,除了不停抄笔记,你不能做任何事情。学生没有提问的权利,没有和老师交流想法的权利,更没有质疑的权利。老师会填鸭一样把大量的东西塞给你,然后布置很多的作业。我不明白为什么书本上明明白白写着的东西,要重新再抄一次。 我很确定,这些课程可以教一个人知识,但是不会教人思考问题。 如果碰到不懂的问题,你无法找老师讨论问题,教授都很忙,上课以后就走了。大部分的老师并不提供office hour。

2. 上课死板,知识老化。我需要承认我的很多老师上课板书非常工整,备案也很充分,按照传统的标准来看,他们绝对是优秀教师。但是这些并不是我需要的,我希望老师可以把这些书本上的东西的思想讲明白,把结果讲述得通俗易懂一点,也把这些知识和最前沿的研究的关系讲述明白。很遗憾,很多老师只会生硬讲述书本上的理论。

3. 上课的老师水平低。 科研做的好的老师一般不怎么上课,而经常上课的老师一般远离科研一线。很多在科研一线的老师由于太忙,没有太多的时间给学生上课。远离科研一线的老师可能懂得书本上的一些基本原理,但是无法把这些东西和现在的研究联系在一起,所以上课的内容干撇无味。我们的教育在理论和应用方面严重脱节。

当然我承认,很多翘课的学生有各种原因,不尽同我的理由一样。 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可能是由于上网,交男女朋友,打游戏等等。 但是我想,中国教育本身的问题也不可忽略。这里列出来的原因难道就只有我的母校有吗? 我相信这样所提到的问题在越差的学校越严重。我考大学的时候,中国高校开始扩招,中国在教育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僵硬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法,一点也没有改变。学生翘课,有主动选择的,也有被迫选择的,光靠点名和签到可以解决问题吗? 

最后讲一个自己的真实的故事。大三那年,我翘课了, 在寝室看书,我们院领导来查房,问我为什么没有去上课。 我回答:"我在寝室看书"。 院领导就教训我,“学生怎么能不去上课呢, 这样做是违反学校纪律的“。我反问到,“老师,为什么你来抓我们这些不去上课的,但是不抓那些在课堂上睡觉的呢,或者在课堂上走神的呢? 他们难道和我翘课有什么差别吗? 我在寝室里认真学习,思考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比他们做得更好"。 当时我们院领导说"我知道你了,你就是那个喜欢抬杠的"。 后来他们走了,也没有给我处分,这是最好的。这也是我的母校让我最感动的地方,他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可以让我追求我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可是,今天反过头来,我是问中国所有的高校,难道翘课,真的是学生单方面的问题吗? 那些靠点名或者签到的老师,真的就如此有责任心吗? 老师不从自身找原因,不努力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靠这种下三滥的伎俩,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要想让翘课的人少些,改变今天的教学模式非常关键。对中国教育模式方式反感的,不仅包括翘课的人,也包括很多不翘课的人。希望那些老师少拿学生说事,好好反省反省自身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624733.html

上一篇:西哈努克亲王是否值得降半旗待遇?
下一篇:龚明物理自编习题(1)
收藏 IP: 76.186.216.*| 热度|

13 张启峰 李宇斌 王春艳 孙学军 王淳 肖振亚 李毅伟 牛丕业 王晓明 fansg Sisyphos lawdream xie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1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