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女排精神的核心:发扬改革锐意,营造局部生态

已有 6338 次阅读 2016-8-20 1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排精神, 锐意改革, 职业素养

      中国女排又赢球了,消息唤起亿众感概,“女排精神”成了炙口可热的中文单词。对于女排精神,人们有着不同的解读,其中以拼搏为最。然而,拼搏可发生在几乎所有体育竞赛项目,唯女排精神不同于其他而35年不衰,显然另有独到之处。依我看,能够解释女排与其他体育竞技团队不同的是其独特的局部文化生态。而在举国浮躁的数十年中,营造这一局部生态的人一定具有改革锐意和勇气,自觉地抵制了来自不同方向的官本位及义和团。

      我成为女排的观众始于1981年日本的女排世界杯赛。当时留日中国学生不多,通过中国使领馆的联络,比赛期间我们一些同学作为义务翻译,在往返酒店和比赛馆场的大巴上与中国女排有过近距离接触。印象最好的是选手郎平和主教练袁伟民。郎平球打得最好,大巴上其他选手兴奋地回顾自己打的好球,郎平总是一言不发,微笑着听着。袁伟民一扫当时中国官员的普遍的官腔,专注业务,职业素养很高。特别是他坚决抵制了上方要求的评选先进个人,坚持女排中没有先进个人,只有先进集体。这是一种改革锐意,女排的文化正是主教练在不利的文化大环境下,以一己担当营造局部小环境文化生态的勇气、智慧、和远见成就出来的。多少年后,郎平讲了类似的话,大意是自己没有经商和从政的才能,只能搞排球了。这段看似谦虚的话语其实饱含着对职业精神的崇尚。

      我国的科研领域不久前还发生过一个大学的副处长位置空缺,数十个教授来申请的事情;我所处的学院,一位副教授改行研究生院的办公室主任,同事竞相祝贺;韩春雨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立即被冠以科协副主席的头衔。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近千年来的xx优则仕的官本位价值观犹在,尽快当官,才是正经的功名。如此文化大环境下,能够在科研上表现出高度的专业素养实属不易;重要创新不足,文章小错不断成为普遍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997596.html

上一篇: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睐解决重要问题的创新
下一篇:没有对阶段性技术的支付,难有新药
收藏 IP: 206.226.73.*| 热度|

14 陈楷翰 郑小康 李颖业 谢力 王德华 翟自洋 吉宗祥 张云扬 陆绮 cefele xlianggg zhj71626 chaijf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