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韩春雨的基因编辑方法的专利可授权性粗读 精选

已有 8966 次阅读 2016-5-29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编辑, 专利权, 韩春雨

       科学网博主刘学武就2014年的一篇PCT申请,认为韩春雨的方法不具有专利可授权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83543&do=blog&id=980825

       另一博主谢力给出了该对比专利的链接。

https://patentscope.wipo.int/search/en/detail.jsf;jsessionid=434BE029C1F2BA7D5CF35646B9335B64.wapp2nA?docId=WO2014189628&recNum=1&tab=PCTDocuments&maxRec=&office=&prevFilter=&sortOption=&queryString=

 

       这个专利太长,没有时间通读,我选了SummaryClaims,和Examples,读了一下。现将都到的信息和分析分享一下。

       粗读内容:

 1Summary中分四段提到内切酶的使用温度:2060C2040C4060C37C

 2Claim 20 提到这一内切酶在37C保持活性;

 3Examples中有两个14,估计是打字错误,其中第二个Example 14讲的是活性测试;方法实施例给的是75C的反应温度;65C时加终止试剂停止反应;事后为了验证的基因扩增的温度是37C

       分析:

      Oost团队没有给出37C下的活性实验(或者实验结果不好)。如果有好结果,唯一介绍酶活性测试的Example 14应该放37C的结果,而不是75C的结果。毕竟37C的活性比75C重要多了。于是,在韩春雨的方法的专利授权上,在37度这个温度点上,作为Prior artOost专利申请有无可实施性成为焦点。

       那么,韩春雨的专利可授权吗?专利授权与保护范围相关,下面几个因素可以帮助判断。1)如果Oost团队的实施例和其他内容没有给出37C实现内切活性的条件,他们的claim 20便得不到说明书支持,对37C这个温度点(或窄范围)的保护没有力度,与覆盖一个范围等同;2)韩团队给出了Oost团队没做出37C内切活性的具体条件,而且这一条件是一般分子生物学技术人员读了Oost专利后自然联想不出来的,则韩春雨专利有授权的依据;3)韩春雨团队在商务应用中实施自己的专利时会受到Oost专利在操作自由度上的限制,但由于Oost团队在这一温度下没做出来,这一限制不强。

       补充:

       因为我没时间读全文,有人读了专利全文,证明我的上述基于不完全阅读的信息有误,我不坚持现有的理解。

       **********

       关于抵触申请和其他可能的进一步说明

       关于Argonaute酶,我们见到三个种类,TtAgo、SeAgo、和NgAgo。刚刚注意到VAR DER OOST (VDO)的涉及到TtAgo和SeAgo的PCT申请日是2014年4月11日,公开日是2014年11月27日(好快)。韩春雨的NgAgo中国专利申请日是2015年12月21日。两个专利申请不构成抵触申请。抵触申请的情况下只需考虑新颖性,不必考虑创造性。

       TtAgo对于基因的cleavage须在65C以上,SeAgo在40C。ADO团队的专利以及专利中的篇幅主要集中在TtAgo,为什么SeAgo着墨不多,不太明白。两者差在哪里需要听技术上更专业的人说明。另外,SeAgo和40C和NgAgo的37C有何区别,也须技术上更在行的专家解读。这个温度差别对于化学催化剂(一般活化能在20KCal/Mol水平)来说不算大,但涉及到酶催化,这个温度刚好是影响氢键结合的温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980983.html

上一篇:跟风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下一篇:基因编辑工具箱,何不从新颖性、创造性和重要性来评判?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21 许培扬 刘立 谢力 蔡小宁 陈楷翰 刘锋 武夷山 李土荣 周健 刘学武 赵保明 黄永义 陆绮 李维纲 谢蜀生 侯成亚 nag biofans htli haipengzha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