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从胰岛素发现看加拿大科学家如何祢补诺奖评审可能的缺憾

已有 6139 次阅读 2015-10-6 06: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诺奖发布的季节,特别是中国人首次获得科学奖的喜庆时刻,讲一桩没准与之相关的诺奖过去的故事。

1921年,外科医生班廷(Banting)拜访了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授麦克劳德(Macleod),希望借用其实验室分离狗的胰脏提取物。麦克劳德最终被说服,在其去苏格兰度暑假之前,提供给班廷10只狗和两名医学院学生,贝斯特(Best)和诺布乐(Noble)。班廷只需要一名助手,于是贝斯特和诺布乐投掷硬币决定去留,贝斯特胜出。贝斯特进入医学院前拥有多伦多大学生理生化的本科学位,本科期间还曾被征召入伍,加入加拿大坦克旅,一战结束后才完成的本科学业,进入医学院。

      在麦克劳德离开的1921年三个月的暑假中,班廷和贝斯特开始了胰脏提取物的纯化和药效学研究。实验磕磕绊绊地进行,麦克劳德意识到班廷缺乏足够的生理生化知识,时而给予指导和建议;特别是当年12月,麦克劳德指派生化学家考力普(Collip)加入班廷的研究。19221月,班廷和贝斯特将尚未充分纯化的胰脏提取物注射于14岁的糖尿病患者汤普森(Thompson),引起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终于,考力普纯化胰岛素成功,胰岛素的治疗作用得到证实。随后,班廷、贝斯特、考力普作为共同发明人申请了专利,多伦多大学拥有专利权。

      次年,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班廷和麦克劳德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表彰其对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研究,也许因为人数上的规定,忽略了贝斯特和考力普的贡献。为了祢补诺奖评审的缺憾,班廷和麦克劳德分别将自己的奖金各自对半分于贝斯特和考力普。非但如此,多伦多大学后来还成立了班廷-贝斯特研究所,这一机构存在至今。

      故事讲完了,进一步评论多半画蛇添足,就此打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925667.html

上一篇:试着理解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为何扎堆波士顿/剑桥
下一篇:关于研究型大学的职务发明
收藏 IP: 112.65.211.*| 热度|

3 吕喆 徐旭东 邓旭坤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