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李小文何以人气冲天?——写在《李小文评传》之前 精选

已有 20707 次阅读 2015-1-19 03: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科学网, 社会公道

李小文老师突然驾鹤西去成为科学网数周热议、追思不断的话题;李小文的遗体告别吸引了上千素未平生的网友同仁前往;李小文成为科学网成立以来人气最高、最受尊敬的博主。李小文老师何以人气冲天?

但凡一位公众人士(或准公众人士)得到远远超过其世俗地位的拥戴和怀念,一定是其人所处的国度或社会存在着巨大的人文缺失,而这一社会缺失的对照面恰恰是主人公最鲜明的人格特点。应该没有例外,李小文老师的人气也是被当前中国社会严重的人文缺失烘托出来的。那么,李小文的哪些人格特质唤起了人们对社会人文缺失的痛感、共鸣、和希望呢?

公道,肩担道义的公道、扬善疾恶的公道、秉承历史的公道是李小文老师的墓志铭,是其言行的归结点。

不少追忆文章提到了多起李小文老师对相对弱者的无私帮助。细品这些真实的故事,读者会发现李小文的爱不仅是慈善,更是对社会不公的抵抗。那些受助于李小文的科技工作者的困境并非缘于个人的先天不足,而是受虐于社会的本不该有的严重不公。李小文将对社会不公的痛感落实在一件件助人度过难关的行动上,表现在其不以贵者群而广结孺子缘的扫地僧作派上。

李小文老师的公道不只是柔善,还有疾恶。李小文是科学网上对李庄案公开质疑最多、质疑时间最长的人。李小文的质疑贯穿于胜负未分时段,而停止于胜负已定,压力解除的节点。

科学网博主中,李小文老师表达出对科学网的历史性期望。李小文第一个明确提出科学网是中国史上自春秋战国以来难得的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园地(其实民初也不错,笔者)。李小文深入其中,看似不务正业,实则在务大业——国家和民族的兴盛和谐,必须起源于思想的丰富和张扬。李小文虽然没有明确提出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文化在交通手段成万倍发达的今天意味这什么,其将科学网与思想兴盛的春秋战国对比,启发人们(至少笔者):在世界村时代,全球春秋战国化成为可能。李小文的公道不是短视的,而是穿越的。

李小文的冲天人气折射出无论社会的阴暗面多么弥漫,公道自在人间。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860737.html

上一篇:单说吴清源对围棋艺术的贡献
下一篇:早期研发阶段的生物医药技术难以判断准确
收藏 IP: 123.155.152.*| 热度|

115 李宁 魏东平 武夷山 陈楷翰 陈安 赵猛 戴德昌 肖重发 李学宽 李健 王德华 唐自华 苗元华 王峻晔 吕喆 杨学祥 王海辉 罗德海 禹荣明 李宇斌 王守业 刘洋 张学文 侯沉 杨秀海 褚昭明 蔡小宁 马磊 唐凌峰 刘俊华 李志俊 刘全慧 赵斌 赵凤光 王春艳 王锟 田云川 余世锋 赵美娣 薛宇 刘立 檀成龙 郑永军 赵少杰 周真明 孙学军 罗帆 刘玉仙 庄世宇 吕洪波 杨文祥 冯兆东 谢力 文玉林 范毅方 王恪铭 曾泳春 董川 徐晓 逄焕东 邹斌 张鹏举 王汀 孟庆仁 陈桂华 李永丹 王宇澄 韦玉程 胡剑峰 韩泉泉 彭渤 汪晓军 陆俊茜 王先恺 智宇 李伟钢 贾伟 李天成 许改霞 黄育和 徐世文 陈铁喜 黄永焯 梁洪泽 刘波 李东风 王修慧 陈昌春 张江敏 lbjman sc2000sw supervolcano jimiyg Majorite xqhuang ruby1990 ybyb3929 qzw zjzhaokeqin jxg912 wangqinling shenlu gwc lmwei silentyf chenhuansheng huangnigang1 cly85 mbb scripus retiree LongLeeLu zhangshuying11 dulizhi95 ye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