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Tenure-track是残酷的制度 精选

已有 94397 次阅读 2011-10-22 08: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得事先明:本文不好坏高下,旨在出人们多半没有想到的事的另一面。

 

是由

两天,一些科学网博主北美的Tenure-track制度的推荐使我想起早在20042005,我回国后工作的学院的青年教普遍抱有一制度的向往。我意到人区,曾建的党书记搞一个对话,使青椒们对Tenure-track制度,特是其残酷性有了解。但是方有所顾虑对话至今没有行。今年以来,学校方面考Tenure制度和Tenure-track系列的想法有所表露,在召集部分青椒的会上流露出未来Tenure-track系列施后,行青椒的主要收入源自各类基础和应用科研基金的可能性(也就是成北美的Grant-dependable式的科研临时工的可能性)。人们这才如梦初醒。不从科学网这两天的反应看,没有意识到Tenure-track的残酷性和北美特殊性的大有人在。

 

Tenuretrack制度的残酷性

        北美的Tenure制度其才是深教苛年博士的制度。Tenure制度了拿到Tenure身份的教研人在不犯大的情况下的学自由。其的激励恰恰是一旦通的艰辛和风险,便可永逸的不被赶走的保障。那么和我们现行的大学聘任相比,Tenure-track是干什么的呢?大幅增加度,使永逸放者在资质有了相当的Tenure不是施舍的,是用Tenure-track间或之前学术成果、基金贡献、以及承担多数人惨遭淘汰的风险而换来的。所以Tenure-track制度其是一个人极残酷的制度。其表在于:1)以我国目前的博士水平,大部分在拿到博士,做了几年博士后的年人将被淘汰,没有机会参与游2)在尚未Tenure57无喘息的机会。大多数Tenure track的女博士和太太要求全方位照的男博士们须做好几年不得生儿育女的思想准于年博士Tenure-track的残酷性 大于 Tenure-track提供的机会。

 

实施Tenuretrack的北美特殊性

        目前(是已了几十年的目前,而不是制度初建的那段时间),大量的外来博士生和博士后已成北美能施行Tenure track制度的先决条件。对于那些拿到Tenure-track,准扒一皮,大干数年的年博士,无其多么,手下没几个足的博士生和博士后是玩不的。面搭上十几年(博士生+博士后+Pre-tenure)却可能被淘汰的残酷,有点智商的但研究不那么死心塌地的本地人大都敬而之。于是,来充任那些付出了劳动和青春却被无情淘汰的大多数呢?赴北美淘金或金的来自第三世界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些人即使被TenureTenure-track系列淘汰出局,仍有不的前途:去美国的公司(工是蛮滋的,不代已经过去了),或以其刚镀好金身回国参与争。但是在中国,有多少足明的本国年人愿意在中国的Tenure-track教授手下一把呢?又有哪些其他国家的年人像我的赴美金那前赴后地来中国呢?Tenure-track制度下,没有了大量的源源不断的外国人充任我国年轻博士们已经嗤之以鼻的博士后,谁来承担现在的青椒们所做的实验工作以及我国大学的繁不胜数的教学和行政杂事呢?

 

后言

        本文以学术能力(而非英语能力)胜任、接近胜任、或有潜力胜任一般的美国助理教授,但不具有超级能力的中国青年科学家为目标读者。


**************

从评论看,一些评论者对这篇文章的内容有所误解。评论[57]有一定的典型性,将评论和回复贴在下面,作为对一类误解的一并解释。

[57]匿名

我觉得你对tenure-track制度并不了解,其实目前在美国最难的是找tenure-track的位置,而不是拿tenure,有了tenure-track位置的人,绝大多数都能拿到tenure。你说的残酷竞争不是没有,那就是耶鲁、哥伦比亚等学校的tenure-track位置,这些位置上一半以上的人是要被赶走的,但既然自己选择去这样的学校,就是做好准备要被淘汰的,真被淘汰没什么好抱怨的。很多一流学者开始不去最好的学校,而是去一一般的学校,拿到tenure,在没有生存压力的情形下作出最好的工作,再被好学校挖去。

博主回复

是你没读懂我得文章。我恰恰是将大部分中国青椒在没进入Tenure-track系列就被淘汰作为其残酷的首条的。另外,尽管多数Tenure-track能拿到研究型大学的Tenure,只要有一部分被淘汰,压力便是巨大的。支持这一观点的事实是多数教授在拿到Tenure之前和之后的工作心态和来实验室的时间是有区别的。还有同样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青椒的很多工作在美国是由外国来的博士后充任的。特别是一些大研究室,甚至只招博士后,不招研究生。中国大学的各类杂事比美国多得多,却没有多少人愿意作博士后。对于一个年轻的Tenure-track助理教授,如果在中国的话,谁来帮他/她应付这些杂事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另外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说Tenure制度不好、不能搞,而是告诉盲目地向往这一制度却不了解其中的难度的青椒们:事情没有那样乐观(特别是Tenure制度对资深教授的保护和对助理教授成为教授之前和之后的严格要求)。我完全估计到这一目的会被彻底误解,所以在开始写任何事情之前冒头便特别提醒:“我得事先明:本文不好坏高下,旨在出人们多半没有想到的事的另一面” 然而,即便做到这份上,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评论者坚定不移地认为我在反对Tenure制度。


最后,希望了解日本的研究型大学,特别是七个旧帝国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的学者介绍一些日本的教师制度。



Tenure track在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499664.html

上一篇:热爱歧视的文化是人才出现的毒药
下一篇:创造历史的机会并不总有 ———写给我的学生们
收藏 IP: 112.64.39.*| 热度|

63 曹贺贺 王涛 陈学雷 吴飞鹏 彭思龙 陈安 肖重发 何士刚 杨正瓴 张晓锋 余国志 李猛猛 赵凤光 吴健生 彭惠 肖振亚 王琛柱 石磊 梁智鹏 张彦斌 张亮生 李学宽 许洪光 徐迎晓 周春雷 单博炜 吕喆 王汀 夏鹭 刘立 朱志敏 苗元华 罗帆 于锋 席鹏 李侠 王福涛 陈祥龙 袁明龙 肖明华 刘世民 孔政敏 吴兴华 任全娥 李伟隆 朱云云 高建国 张娟 xuewu silentyf niubizationl kexuegzz xsongy zhokzhok liuzhan001st dreamworld yflchx xqhuang husselfist spark zhouguanghui lorddavid longtian168o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