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学生进步的拐点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3-12-5 18:37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在文科班上数学课时,发现有两个学生一起看手机,我制止了她们。下课后,学生给我解释看手机的原因,一个说是上课能听懂,做题总是不会,所以就不想听了。另一个学生说,遇到不会的题问问同学,也会了,可是,再做别的题,还是不会,考试的成绩也不好,就不想学了。
   
      这些话很真实,但是,在拥有愿望和实现愿望的逻辑上却是经不起推敲的。首先,上课能听懂时,做题不会;上课不听,就会做题了吗?其次,遇到不会的问题,问了同学也会了,又遇到不会的,为什么不再问问同学还学会呢?考试成绩不好就不想学了,显然,内心还是想要好成绩,但是,难道不想学就不学,成绩会自动好起来吗?

      学生啊,你每天早晨饿了吃早饭,到了中午又饿了,即使吃饱了午饭,到了晚上还会饿,那就不要再吃饭了,可以吗?正是因为每天饿了就吃,不辞辛苦,持之以恒地摄取营养,才从婴儿长这么高,这么漂亮。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知识在于积累,每天把不会的转化为会的,即使只学一点点,只要坚持不懈,耐心等待,天长日久,也会令你自己惊异自己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747307.html

上一篇:石头有愿望,人岂能无愿望!
下一篇:2014新开端
收藏 IP: 122.79.232.*| 热度|

2 李宇斌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