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读图偶拾(102)

已有 7538 次阅读 2016-6-26 22: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凤凰古城的文革遗痕,毛主席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


凤凰古城的文革遗痕,毛主席语录: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阅读董思思《福建永泰庄寨田野记:山区移民何以为生》。福建省永泰县东洋乡周坑寨(又名“绍安庄”),典型的山区古寨堡建筑,建于清同治年间,为土木结构的三落院,占地面积5亩,计有房间106间。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许多文革时的标语还保留至今,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缩影。寨正面白灰外墙上一大幅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下方还有一条“人民公社万岁”的标语


周坑寨内左右厢房墙上写着毛主席语录:毫不利已,专门利人。(错写为“毫无利巳”),下方有标语:学习最高指示,执行最高指示,宣传最高指示,捍卫最高指示

1966年末,红卫兵在北京城游行时,手中挥动着毛泽东的“红宝书”


1967年,在北京,一面墙上贴满了海报,写着关于文革的新闻以及毛主席语录


参加游行的红卫兵往往高举毛主席的照片和语录。照片摄于1966年9月14日,北京        近日阅读文革口述史三篇:《47中红卫兵忆“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禁欲的时代,我偷听敌台》《一个高干子女的控诉》,三文各配一图,即以上三张,出处为美联社、法新社

1967年,上海针织四厂的工人在上班前唱毛主席语录歌。 新华社记者夏道陵 摄
墙上挂着标语: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当年还有一句类似的口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北京故宫神武门北向中间券门上部有“故宫博物院”石匾,由故宫财产清理保管委员会主席李煜瀛(字石曾)题写


1966年8月18日晚,得知红卫兵以破“四旧”为名准备冲入故宫,周恩来当即指示关闭故宫,并通知北京卫戍区派一个营的部队前去守护。次日红卫兵要冲故宫,工作人员接周恩来的指示将红卫兵劝退。1966年故宫关闭后,李煜瀛所写“故宫博物院”匾额被覆盖,另书“血泪宫”三个大字,两旁对联“砸烂旧世界帝王将相脚下踩;创造新天下七亿神州尽舜尧”,横批“造反有理”


1971年7月5日故宫重新开放,改用郭沫若字迹重新刻制“故宫博物院”


今日故宫午门


文革中的故宫午门,城楼上有毛主席语录“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标语“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墙上中央悬挂毛主席像,两旁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武汉中山大道上有家老字号盛锡福(北京王府井大街也有家老字号盛锡福帽店),1968年在破四旧(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中,武汉“盛锡福帽厂”改为“人民制帽厂”。1981年底我从部队复员回武汉,曾去已经恢复了原名的盛锡福购得黑色呢子鸭舌帽一顶。

2015年6月1日,在湖南祁阳县李家大院里抓拍的老院景像,摄影:燕秋
毛主席语录: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神侃》    2015年7月25日,湖南宁远久安背村,老人们聚在祠堂里纳凉,海阔天空闲聊。摄影:燕秋


1965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左起王宏坤(上将,时任海军副司令员)、李作鹏(中将,时任海军副司令员)、苏振华(上将,时任海军政治委员)、杨勇(上将,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吴法宪(中将,时任空军司令员)、王树声(大将,时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原名王宏信,为王宏坤堂兄)


辽沈战役中东野8纵政委邱会作(左四,后为四野四十五军政委,1955年中将)与下属师领导合影,左三为八纵二十四师师长丁盛(后为四野四十五军一三五师师长,1955年少将)    阅读邱会作之子邱承光《父亲生命最后的日子》:告别大厅里挂的横幅上写什么?上面要求不准挂横幅,不准散发生平简历,不准当众念祭文,不准称“同志”,不准称“红军”,不准……我们提出,按《将帅录》叫“将军”吧,他们不允许,说那样显示了父亲的经历。他们建议称作“老人”。我们百般无奈,只好不用任何称呼,横幅就写“会作千古”四个大字!    另,丁盛去世,讣告和灵堂的横幅该如何称呼丁?有关方面说,不能称同志,不能称将军,也不能称老红军。无奈称“丁盛老人”。


认罪


罗杰(中国日报社美术部副主任)漫画《害人害己》(发表于2016-06-24中国日报)

2016年6月19日,武汉灵泉寺为原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举行超度法会,下午4时,寺内僧俗大众集于大雄宝殿,为吴大使举行往生普佛仪式,现场为吴大使设立往生牌位,燃点济幽利显光明佛灯。主法法师礼佛拈香,大众虔心诵读佛经,祈愿吴大使佛力加被、往生西方!

李洪林,唐师曾摄      阅读李洪林《雪泥鸿爪忆耀邦》《朱厚泽的精神财富》(两文合计三万字,颇多细节);阅读雷颐《李洪林先生与启蒙命运》、李菁:《读书无禁区》风波、李洪林:笔杆子而非喉舌(戴晴)、胡平《悼念李洪林》

辛子陵近影    背景“关怀莫过朝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乃李锐手书赠辛子陵(本名宋科)。李锐《怀田家英》:客深不意复南迁,随遇而安别亦难。后海林荫同月步,鼓楼酒座候灯阑。关怀莫过朝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夜半宫西墙在望,不知相见更何年。

辛子陵挽王建勋“耿介出版人,独钓寒江雪”。中国工人出版社编辑王建勋2016年6月23日病世,享年63岁。王建勋生前曾编辑出版萧雪慧《独钓寒江雪》,因此被迫提前退休。阅读岳建一《记王建勋》。相关阅读,马云龙《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我在河南的实践和体会》(2008年6月12日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座),马多次主持刊发重要的批评、揭露的稿件,4次被免职,省委专门开常委会研究处理马。


这些穿着红军军服的律师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骨干成员不知可会唱一首老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咳,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罗咳。干稻草那个软又黄哟咳罗咳,金丝被那个盖身上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咳,心里暖洋洋暖洋洋咳罗咳。穿草鞋那个背土枪哟咳罗咳,反围剿那个斗志旺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咳,天天打胜仗打胜仗打胜仗。

2016年6月16日,长春市一群广场舞大妈身着革命服装跳起广场舞快闪,演绎了从八一南昌起义至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整个舞蹈过程。这是其中文革红卫兵的一个场景

杨绛母亲抱着一岁半的阿季(杨绛本名杨季康,小名阿季,“季康”快读即为“绛”)

在清华大学任教时的杨绛(1949年,杨绛得到清华大学聘书,兼任教授,教“大三”英国小说)    新读杨绛《回忆我的父亲》,重读杨绛《丙午丁未年纪事——乌云与金边》,重读杨绛《干校六记》,其中“一,下放记别”:红旗开处,俞平老和俞师母领队当先。年逾七旬的老人了,还像学龄儿童那样排着队伍,远赴干校上学,我看着心中不忍,抽身先退;一路回去,发现许多人缺乏欢送的热情,也纷纷回去上班。大家脸上都漠无表情。

美国总统


美国大选中的主流媒体


2005年,希拉里和丈夫克林顿一起出席了川普和现任妻子梅拉尼娅的婚礼


当地时间2016年6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拉萨尔,艺术家John Kettman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左)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为原型创作的装饰南瓜。

英国退欧漫画      6月24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刊登首相卡梅伦就欧盟公投结果发表讲话全文,其中有“英国人民已经做出决定,这不仅需要被尊重;同时,失败的一方,包括我本人在内,还应该努力去协助实现这一决定”。


2016年6月17日,马英九以毕业六十年的老学长身分,返回母校台北市私立静心小学幼儿园参加毕业典礼。马英九致词时说,自己比毕业学弟妹大六十岁,有点不好意思,但看到毕业生列队欢迎对他说“学长好”,就非常感动。一位小女生致毕业谢词时对马英九说,“欢迎您常常回来陪我们一起打打球、跑跑步,我也会像您一样做个孝顺的好孩子,还有长大了,我也要当个最漂亮的女总统!”惹得马英九当场大笑。


2016年6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携全家游览加州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在那里庆祝父亲节,并表彰国家公园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呼吁保护自然环境,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是自1962年肯尼迪总统以来,首位在任总统到访约塞米蒂。


总统老了。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和小学生们一起席地而坐合影的奥巴马,起不来了

父亲的朝圣:中国西藏凯拉斯山(Mt. Kailas)附近,一对父子牵着他们的马,在朝圣旅途中休息。摄影:LYNN JOHNSON    今年6月19日是父亲节(每年6月第三个周日),得到儿子的祝福,共同回忆儿子读初中时,父子各骑一辆自行车环绕东湖。后来儿子工作了,给我买了比较高级的山地车,配齐了头盔、手套、骑行服。

小园芭蕉绿,花开不知名。独在幽静处,坐久便生情。    转自“老树画画”微博(2016-06-22)作者本名刘树勇,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

转自章诒和微博(2016-06-13)

摄影师Romano Volker多角度捕捉到了翠鸟把鱼吞入肚腹前的瞬间(新浪图片2016-06-08)

印度51岁的钱德拉·谢卡尔·斯希鲁尔日前在该国索梅斯赫瓦尔湖拍摄到有趣一幕,一条渔游蛇在水中成功捕获了一条鱼(新浪图片2016-06-24)

(所有图片来自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986987.html

上一篇:独角鲸长牙何所用?
下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六十六)
收藏 IP: 219.140.153.*| 热度|

8 武夷山 刁承泰 朱晓刚 尤明庆 李颖业 刘炜 魏焱明 pxu12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