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天鹅洲豚类保护区网箱饲养江豚顺利生产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16-5-23 19:59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6年5月22日凌晨3点30分,湖北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箱内一头长江江豚顺利分娩,这是在自然水体设置的网箱中长江江豚第一次成功繁殖。
       2008年长江遇到冰雪灾害,科研人员将一对雌雄江豚从天鹅洲长江故道里移入网箱生活,雌豚叫娥娥,雄豚叫天天。娥娥现年约10岁左右。娥娥曾经分别在2013和2014年两次怀孕,但是由于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都未能顺利完成妊娠过程。2015年5月11日,保护区通过血清孕酮检测,判断娥娥可能再次怀孕,并在6月28日的体检中进一步确认。为了保证此次妊娠成功,保护区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包括营养调配、水温调节、水质改善等多种安全措施,经历了1年多的护理后,终于成功分娩。


       整个分娩过程非常顺利。5月22日凌晨,值班观察人员通过监控发现母豚行为异常,近距离观察发现幼豚尾鳍露出,之后母豚娥娥的行为比较稳定,甚至缓慢游动到观察人员面前长时间停留,在经历了2小时10分钟的努力后,3:30分娥娥一次深潜水后,幼豚顺利出生并跃出水面,呼吸了第一口新鲜空气,随后母豚浮出水面。


       娥娥的母性非常好,在小豚出生仅仅2分钟后不顾生产的剧痛,就开始积极看护自己的新生宝贝。由于新生幼豚对这个环境还非常陌生,方向感差、声呐能力还不完善,在网箱中横冲直撞。尽管没有过抚幼经验,娥娥却像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妈妈,对小豚照顾的无微不至,不停用身体快速阻挡冲向网衣的幼豚,并用头将幼豚温柔托起,帮助他(她)正常游动和呼吸。一个小时后,幼豚的游泳能力趋于正常,游泳速度慢下来,紧跟妈妈左右,不再撞网了。早晨8点30分,观察人员清晰地观察到一次母豚在水面的哺乳行为。截止目前,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母子豚行为正常,母豚进食良好,母子关系更加紧密,幼豚呼吸清脆有力,游动正常。


       据中科院水生所郝玉江博士介绍,至此娥娥和她的江豚宝宝算是已经成功度过了分娩、抚幼、哺乳三个关键期,幼豚会逐渐强壮,生存能力会逐渐增强。不过,接下来在出生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幼豚还将面临一次特殊的考验,幼豚现有的表皮会起泡脱落,即所谓的“蜕皮”,如果水质不好,小豚可能会面临皮肤感染的风险;另外,三个月后,幼豚可能开始对小鱼感兴趣,也将面临消化系统营养转变带来的挑战。新生命的诞生是个奇迹,他(她)将开始欣赏这多彩的世界,也将同时面临各种生命的挑战。祝愿小江豚宝宝健康成长!

       (文、图均由郝玉江博士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979260.html

上一篇:吹浪江豚忽拜人:镇江之江豚漫谈
下一篇:白鱀豚馆长江江豚喜添新丁
收藏 IP: 219.140.155.*| 热度|

7 谢平 蔡小宁 魏焱明 姚卫建 赵建民 李颖业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