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二十二)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6-2-20 08:18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56年4月28日,晚郭院长在院请г.в.николъский尼科利斯基院士(鱼类学专家)及朝鲜金副部长,越南代表及童第周、曾呈奎、伍献文、刘建康、饶钦止等四国渔业会议代表。

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宴请苏联、朝鲜、越南及中国的参加中、苏、朝、越四国渔业会议的代表和专家。伍献文、刘建康、饶钦止,三位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伍献文任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5月10日,下午陈秘书长来西郊宾馆,谈四国渔业会议委员人选,每国要五个委员、五个顾问,拟定商业部副部长张雨帆、水产局局长冯乐进、朱树屏、陈康白、伍献文五人为中国委员人选。

6月12日,四国渔业会议订约。

1956年6月,中、苏、朝、越四国在北京签署“关于太平洋西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的合作协定”,成立了“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会的任务主要是促进缔约各国在海洋和淡水渔业有关的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委员会下设海洋渔业、海洋学、淡水渔业及湖沼学、渔业资源保护等四个专业组。委员会的常设工作机构、秘书处设在北京。委员会主席许德珩,秘书童第周,伍献文是委员之一。

5月2日,下午三点与吴院长至中南海勤政殿开最高国务会议。周总理报告添设新部,计有化学工业部……水产部……七个部。

5月12日,下午三点至紫光阁,参加第四十次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周总理报告国务院增加七个部,重工业部分为冶金、建筑材料、化学工业三个部。地方工业、第三工业撤销,增设电机工业部、食品工业部、水产部、农垦部、森林工业部……

新华社1956年5月12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12日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的决定,任命……许德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部长……

阅读《为了民主与科学——许德珩回忆录》(中国青年出版社,1987年4月北京第1版):1963年4、5月间,我赴湖北视察渔业。在水生生物学专家、九三学社中常委王家楫,鱼类学专家、九三学社中委伍献文两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湖北省的几个水库。长江上游的鲟鱼每条有四百多斤重,它产的鱼子有绿豆大,味甚鲜美,可以出口。鲟鱼油是极好的工业用品。最近,葛洲坝建成,我担心鲟鱼在长江上回游产卵恐成问题。后来知道伍献文同志撰文阐明鲟鱼回游另有区域,不成问题,我才放心。……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水产部被取销了,水产部的工作我也就无从过问了。

11月7日,此次郁文去……王家楫怕他要去说服仲济做水产部副部长,其实并无此事。

郁文,中科院党组成员,院干部局局长。王家楫,字仲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阅读王任重《毛主席第一次在武汉游长江》《毛泽东在湖北》中共湖北省委党史资料征编委员会编,中共党史出版社1993年9月第1版)毛泽东1956年5月31日至6月4日在武汉,王任重时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全程陪同,且逐日写有日记。6月1日,王任重在日记中写道:“……晚上主席请了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王家楫和合作社主任曹华清一起吃晚饭,因江青也在座,主席要我们夫妻两人做陪客,饭后在室外闲谈了一会(这时主席住的是汉口市委大楼后边的18号),到晚9时许就休息了。”本博主2014年曾与水生所某学者闲话,这位学者1956年大学毕业即来水生所工作,他说当年依稀听说中央有意要王家楫出任水产部长(副部长)国务院新成立水产部,毛泽东请王家楫吃饭,或许要王家楫去水产部当部长(副部长)并非空穴来风。

5月20日,今日赴官厅水库……湖内水生所已养了六十万根鱼。

阅读《官厅水库、白沙水库及金盆浴鲤水库的水生生物调查和渔业利用的意见》(《水生生物学集刊》1959年第1期,王乾麟、戈敏生、王士达、刘荃瑞、张丽仙、陈锡涛),王乾麟等水生所科研人员1958年夏季赴官厅水库调查水生生物。而1956年或更早水生所在官厅水库养鱼之事,有待于水生所科研档案的发掘。

6月22日,晨六点起。七点半朱济凡和赵锋、简焯坡来,谈黑龙江中苏合作考察谈判的结果,协约草案和附件两个已作最后修改。综合考察队中方队员最后确定如后:队长冯仲云,副朱济凡、陈剑飞。组长:经济组……;自然条件组宋达泉,副伍献文;水利水能组……;地质组……;交通运输组……。此外,地貌小队长杨纫章,水产小队长易伯鲁……。联合学术委员会竺可桢、冯仲云、朱济凡、侯德封、俞建章、宋达泉、伍献文、高原、谢家泽……

黑龙江中苏合作考察的中方队员中有水生所副所长伍献文研究员,担任自然条件组副组长和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水生所易伯鲁副研究员担任水产小队长。

9月26日,早餐后,科学院所派研究生郑斯绪来谈。据云,这次院派140多研究生到苏联,中有二十一人至列宁城,其中李世英(地植)、张金谈(花粉)、杨宝珍、赵世详(均地植)、沈蕴芳(浮游生物)、朱靖(动物)、吴燕如(昆虫传粉)及郑斯绪自己(高等植物分类)等八人属生物。

竺可桢此时出访苏联,在列宁格勒与郑斯绪交谈。沈韫芬(日记误作“沈蕴芳”)是水生所选派的,1960年获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原生动物学研究领域取得成绩,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竺可桢日记1956年部分最后附有“杂记”,其中“1956年生物地学升级”中“助研升副研究员”36人名单:陈云鎏(水生)朱宁生(水生)易伯鲁(水生)

陈启鎏(日记误作“陈云鎏”)、朱宁生、易伯鲁三位都是水生所的学者。陈启鎏以研究鱼病学知名;朱宁生在“四大家鱼”人工繁殖研究中作出贡献,惜于“文革”中含冤而死;易伯鲁为鱼类生态学家,1971年调华中农学院创办水产系。

本文楷体字部分皆引自《竺可桢全集》第14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第1 版,第14卷为竺可桢1955、1956、1957年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957381.html

上一篇:读图偶拾(88)
下一篇: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二十三)
收藏 IP: 111.172.58.*| 热度|

6 陈楷翰 朱晓刚 徐旭东 李颖业 蔡庆华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