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1953年中科院所长会议之解读(水生所所史拾零续八)

已有 3029 次阅读 2015-7-6 12:07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阅读《中國科學院所長會議生物學地學組會議總結(《科學通報》1954年1月号),以下蓝色加粗字体部分引自会议总结。

中国科学院所长会议生物学地学组的会议从1953年10月26日至11月7日在北京召开,根据各单位的报告,1953年的计划基本上是可以完成的。会议确定了方针任务及今后工作方向,生物科学的任务是配合国家建设,调查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为提高农业收获量,为人民保健事业,而从事生命现象的各方面的研究。

水生生物研究所今后几年内的工作方向是:

1,继续进行中小型湖泊的调查工作,并为产业部门培养干部,以便能逐步将此项工作移交产业部门去做。今后应着重深入提高工作,并进行大型湖泊的调查研究,特别是鱼类生态方面的研究。在调查过的湖泊中选择典型,进行放养及养殖试验,以提高湖泊水产产量。

2,水库养殖的研究,先在淮河流域选择典型进行试验,取得经验,逐步推广;并在一定时期内开始研究黄河鱼类的分布及洄游情况,为黄河流域全面开发积累资料。

3,鱼病防治工作,除浙江菱湖外,再增加广东为重点地区,采取防重于治的试验研究方针,并逐步提高到寄生虫生活规律的研究。

4,结合以上工作,进行鱼苗繁殖、运输、驯化、育种等工作。

5,进行中国淡水养殖方法的经验总结工作,并进行试验。

这五项工作皆为水生所淡水生物研究部分。水生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已定于1954年1月改为独立的研究室,由中科院直接领导,故海洋生物研究室的四个工作方向在此省略不表。

会议总结在“组织领导及与院外联系问题”部分写道: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科学去帮助解决,而科学本身也从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得到发展。一次,生产实践中的问题是科学繁荣与发展的源泉与动力,科学院和产业部门应该保持经常而密切的联系合作。伍献文副所长在这次会议中谈到“地方的试验机构如果不能建立起来,我们的工作也不易做好,也不易抽出人来做提高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帮助他们训练干部,帮助产业部门把这方面业务开展起来,产业部门有了自己的试验室,我们许多事就可以让他们做,像鱼病组,将来就可以做寄生生物的生活史。”(这也是《会议总结》唯一引用参会人员发言之处)

竺可桢1949-1974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分管生物学、地学各研究单元,1955年中科院学部成立后兼任生物学地学部主任。

阅读《竺可桢全集》第十三卷(竺可桢日记第八集,包括19531954年)。19531026日至115日记载皆为1953年所长会议之内容,全院各研究单元的负责人到北京院部参加此会议。113日,“水生生物所,王家楫、伍献文、童第周、曾呈奎、张尔玉。”王家楫、伍献文为水生所正副所长,童第周为水生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曾呈奎、张玺(字尔玉)为副主任。关于水生所淡水生物研究部分的汇报,可参见本博《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十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91125.html

关于“继续进行中小型湖泊的调查工作并为产业部门培养干部”,1953年,成立水生所湖泊调查队,饶钦止和黎尚豪分任总队长和总队副,除水生所科研人员26人外,还有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省的水产干部28人,上海水产学院学生13人。

关于“水库养殖的研究先在淮河流域选择典型进行试验”,参见本博《一张六十年前老照片背后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720873.html

关于“鱼病防治工作”,将在《<人民画报>报道水生所鱼病防治工作(水生所所史拾零续九)》予以介绍


关于“进行中国淡水养殖方法的经验总结工作”,1959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水产组和水产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水产科学技术与教育会议上,水生所提出有关单位协作总结我国淡水养鱼经验的倡议得到响应,决定由水生所主持编写工作,《中国淡水鱼类养殖学》于196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903235.html

上一篇:读图偶拾(58) 
下一篇:《人民画报》报道水生所鱼病防治工作(水生所所史拾零续九)
收藏 IP: 221.232.6.*| 热度|

8 朱晓刚 曹聪 徐旭东 陈楷翰 科苑往事 杨正瓴 魏焱明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