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伍氏献文鱼 · 伍氏青鱼(水生所所史拾零续二)

已有 6283 次阅读 2015-5-25 17:42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伍献文(1900-1985年)是我国著名的鱼类学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48年选聘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选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重要著作有《中国鲤科鱼类志(上、下)》。

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发现于柴达木盆地的骨骼超常粗大的鱼化石及其与干旱化的联系》该文是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领衔的中美学家合作研究的成果。文中所报告的伍氏献文鱼就是柴达木盆地持续干旱化的一个新证据伍氏献文鱼化石是张弥曼等人在青海柴达木盆地新世湖相沉积物中发现的一个鱼类新属新种,更是首次发现于柴达木盆地的重要脊椎动物化石。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与鱼类大多骨骼纤细的外型特征极为不同,遍布其全身的骨骼超常粗大,几乎没有多少空间可供肌肉生长。这种特征不仅在远古鱼类中极为罕见,在现生鱼类中更是闻所未闻伍氏献文鱼的发现,不仅展示了鱼类对极端环境的生理适应能力,也是柴达木盆地干旱化过程的见证,并提供了环境变化和生物适应间的令人信服的案例伍氏献文鱼属鲤科裂腹鱼亚科,属种名以伍献文的名字命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焕章博士参加了这项合作研究。

伍氏献文鱼化石标本

2010年,北美《古脊椎动物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陈平富博士和美国堪萨斯大学Gloria Arratia博士描述的已知最早的青鱼化石——伍氏青鱼。伍氏青鱼为一完整的带有咽齿的右咽骨,发现于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与青鱼标本同层位产有丰富的瓣鳃类化石,据上、下红层中含有丰富的小哺乳动物化石,推测年代为中中新世。因此,该标本是迄今发现地质年代最早的青鱼化石,为鲤科鱼类的演化和地理分布提供了新的资料。现生青鱼在北方黑龙江水系最高海拔不超过200米,在黄河下游不超过420米,在长江中下游不超过500米。本文描述的伍氏青鱼标本位于黄河下游, 现今海拔1550 米,说明中中新世迄今至少已升高了一千多米。定名伍氏青鱼,是为了纪念伍献文。

伍氏青鱼咽齿和咽骨化石(A 背视、B 内侧视)


此文曾以《伍氏青鱼·伍氏献文鱼》为题发在我的新浪博客上(2011-09-07),2013年8月新浪博客被封,故转贴在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93015.html

上一篇: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十五)
下一篇:淡水生物学前沿科学问题(水生所所史拾零续三)
收藏 IP: 221.232.5.*| 热度|

5 李颖业 蔡庆华 陈楷翰 科苑往事 聂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