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读图偶拾(35)

已有 3923 次阅读 2015-3-29 22:2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油菜花的梦    2015年3月25日,浙江丽水,青田小舟山梯田,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设计的创意油菜花。

高速公路上的新、旧标语

一位小伙在电梯口迎宾,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了电梯门在装饰,欲上5楼(江湖鲜生态鱼火锅)6楼(德派时尚自助火锅)就餐者先接受一番价值观教育。今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举行,武汉市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楚天都市报报道,测评组在汉调查时,一些市民将他们请进自己家里,流利地背诵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书记阮成发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他春节前去助残犟妈易勤新落成的厂房看望,车间里,10来位智障工人都上前,当着他的面流利背诵24字,他感慨:连智障人士都能背,谁还背不了!

裴宜理

裴宜理《安源:发掘中国革命之传统》(Anyuan : Mining China’s Revolutionary Tradition)2012年10月加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香港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中文译本(阎小骏/译)。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哈佛大学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的新著《安源:发掘中国革命之传统》,以作为中国革命摇篮之一的江西萍乡安源的前世今生为个案,来讲述中国革命在底层社会的兴起、传播,以及后来被铸造成不同版本的革命传奇的故事。她认为安源革命展现了那种与地方精英合作、灵活地运用中国文化传统、以非暴力和工人教育为特质的革命范式,这种体制内的合法抗争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并且付出的是最少的社会成本(唉,“惜有好书不得读”之一)。阅读唐小兵《裴宜理谈安源革命的历史记忆》(东方早报·上海书评2015-03-29)。中国学者于建嵘《安源实录:一个阶级的光荣与梦想》出版后遭禁,在网上阅读部分内容。

《西藏现代史1951-1955: 暴风雨之前的平静》,梅·戈尔斯坦/著,吴继业/译,香港大学出版社2014年(唉,“惜有好书不得读”之二)。曾读梅·戈尔斯坦《西藏现代史1913-1951:喇嘛王国的覆灭》,杜永彬/译,时事出版社1994年。

和而不同    转贴@毛大庆3月27日一则微博   让我非常动情的一张照片,一度非常著名的反对党领袖詹时中,自70年代开始就与李光耀在政治上和国会等场合屡次交锋,多次针锋相对,今天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他来和李光耀告别。这,就是人生和世界。

 

转帖“悟饭”手头的一份中英文菜谱,1990年10月23日广东省政府在东方宾馆宴请李光耀(Lee Kuan Yew):东方市师鸡、鱼翅烩鸭丝、荷香淞江鲈、白玉扣红鹅、腿蓉扒双蔬、笼仔斑节虾、糕点二款、鸳鸯花卷。东方宾馆为大陆首家国有五星级酒店。菜单中的东方市师鸡据说是早年一种淋了酱油的广东白切鸡吃法,流行于市井,因近邻有“市立师范大学”而得名。

3月28日在CCTV-6观看美国大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图中先生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今年1月30日荣获2014年度瑞典奥洛夫・帕尔梅奖,先生将全部奖金7.5万美元悉数捐给某群体。

俄罗斯藏黑水城西夏武士像

1908年至1926年间,俄国人科兹洛夫先后三次来到中国黑水城遗址,挖掘带走西夏文书、塑像、绢质佛画、陶器、经卷等珍贵文物达8000多个编号。阅读《俄藏黑水城文献》之前言(14000字),作者克恰诺夫(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副所长、西夏学家)

2015年3月20日,河南巩义,宋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遗址上,一对青年男女坐在石像上拍照。联想到孔尚任《桃花扇·余韵》【哀江南】山松野草带花挑,猛抬头秣陵重到。残军留废垒,瘦马卧空壕;村郭萧条,城对着夕阳道。野火频烧,护墓长楸多半焦。山羊群跑,守陵阿监几时逃。鸽翎蝠粪满堂抛,枯枝败叶当阶罩;谁祭扫,牧儿打碎龙碑帽。……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2015年3月26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杜桥小学的学生做足球操。

2015年3月25日,江苏连云港赣榆区新城实验小学的学生做足球操。

2015年1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组成立,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任组长;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制定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的中期目标。文华堂主人《蹴鞠歌》(2015-03-26):蘭台莫笑楚王風,宋玉腴詞今古同。君不見、高太尉,坡仙駕前曾書僮。遊藝場中擅蹴鞠,雞犬升天娛宸聰。可憐教頭懷絕技,娘子竟不護武功。君有所好人臣事,白虎堂中稱英雄。曾幾何時失上國,英雄一夕成狗熊。千年未雪靖康恥,蹴場每每輸諸戎。忽從邯鄲來方士,振溺指日大門中。太尉遺嗣動蠢蠢,教部鼙鼓擂逢逢。小球大球皆推擋,未來霸主今蒙童。君不見、齊州到處高爾夫,草場鏟向蹴場蒙。大運動還學祖龍,廣場大媽為先鋒。他年請得大力神,直搗黃龍迎二宗。念此怎生睡得著,貴人座上憐蔡公。

2009年10月1日,徐才厚与薄熙来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建国60周年阅兵。 2015年3月15日,徐因膀胱癌医治无效死亡,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军事检察院对徐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读愧耕居士《徐才厚之死》:三更醉意五更消,闻说群僚羡国妖。死若逢时先作鬼,生能撞运早封尧。军星偶出农家子,宦海终无伽玛刀。病灶前头还有灶, 劝君且慢唱今宵。王中陵《和英蒲兄<徐上将之死>》:早走一年荣八宝,再迟数日审。鲜闻以死娱华夏,才厚焉能打白条?多少将军松口气,曾经恩主赞声嘹!东南西北皆欢喜,无助沉霾蔽九霄。(西安方言称“好” 为“嘹”)又读孔捷生《褒鄂二公》,褒國公:緹衣已薄亞夫營,俄報轅門殞將星。饒是兩朝曾柱國,拼將一死贖髡刑。上林未見龍鱗蛻,東市時聞虎血腥。義帝離宮簷草綠,恨無諡冊下彤廷。鄂國公:別窯平貴未相忘,藍玉玄珠囤梓桑。一自璽符歸少帝,遂憑雞犬罪淮王。冗員對列皆懸劍,三碗寧當不過崗。此去灞陵逢醉尉,千金悔鬻羽林郎。

王镇皋

观看《腾讯·焦点人物·第36期,告密者》视频,本期主人公即王镇皋。

1954年1月,王镇皋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毕业,被直接留校任教,时任学校保卫处处长的巩念胜找到了王镇皋,表示组织要交给他一项艰巨的任务——接近公安头号监控对象束星北。1952年物理学家束星北到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任教,慕名前来听课的学生和老师常常挤爆教室。王执行的保密任务,一是监视束星北,了解其行动、思想和言论;二时是了解由巩为王指定校内需要了解的其他老师;三是还要兼顾学校异常情况。王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向巩念胜单线汇报,并撰写周报告。从1954年留校到1979年,做了25年的保密工作后,王的身份意外曝光了。身边的同事不客气地将其归类为“特务”。王无学术和事业可言,先后与两任妻子离婚,原因皆与“特务工作”有关。1994年,病中的巩念胜得知王镇皋一直没有评上教授,大呼“党对不起你。”现在王镇皋已83岁。之前已读刘海军《束星北档案:一个天才物理学家的命运》(作家出版社2005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78259.html

上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六十)(长江江豚专辑5)
下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六十三)
收藏 IP: 27.16.112.*| 热度|

3 吕新华 朱晓刚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