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读图偶拾(18)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14-11-27 17:5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1963721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在首都机场,与参加中苏两党会谈后回到北京的邓小平、彭真、康生、杨尚昆、刘宁一、伍修权合影(整张合影近百人,以下两张为局部)

康生去世时的定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

这三位夫人在一起的镜头少见


新中国》,Peter Schmid文字及摄影,1957年德文版。其中一幅是《得暇的小贩下棋》。画面上两个小贩下棋,一个小贩观棋,可见生意萧条,吊诡的是居然在“庆祝公私合营”的横幅之下。

而有关公私合营的经典图片是《上海信大祥绸布商店换上了公私合营的招牌》


(以下两图有某种关联)

朝鲜战争期间,1952621日,驻扎韩国的美军士兵教附近的小学生打棒球。

19656月至19738月,抗美援越,中国先后派出了高炮、工程、铁道、扫雷、后勤等部队,总计32万余人。抗美援越战士在高射炮下学习《毛主席语录》。


(以下两图与汉字有关)


19521128日在韩国汉城街头,背着架子的当地人停下来看告示牌,上面的英文和韩文和汉字显示艾森豪威尔将访问韩国。

凤凰网20141121日报道,近日,美韩空军结束例行训练,两军人员站在F-15K前合影留念。这架作为背景的F-15机身上“枕戈待敌 刻骨延坪”的汉字标语十分抢镜。“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于20101123日,韩朝互相炮击,导致2名韩国士兵和2名平民死亡,16名士兵和10名平民受伤。朝鲜没有公布伤亡数字。


(以下两图或可解释精神力量)

抗战期间,美国援华航空队在战斗机前部画上了鲨鱼头,从心理上威慑日军。早期标志为鲨鱼头。当时中国内地居民从未见过鲨鱼,误将这些飞机称作“飞老虎”,美国飞行员们觉得这个名字很好,遂将航空队命名为飞虎队。图为中国陆军守护着的飞虎队战机。

解放军当年也做过,图为歼—6翼刀涂“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副油箱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机尾涂“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以下两幅漫画,与今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峰会有关

澳大利亚人对普京到布里斯班参加G20峰会的感觉

夹在普京和奥巴马之间的是Ukraine(乌克兰)


参考消息网2014年11月19日报道,美媒称,冷战期间曾在中国监狱服刑20多年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约翰·唐奈17日去世,终年84岁。唐奈从耶鲁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情报局工作。一年后,也就是1952年11月,他在乘飞机进入中国从事间谍活动时被击落。此后,他在中国的监狱里度过了超过20年的时间。在尼克松访华后,约翰·唐奈于1973年3月被释放。

图为3月12日,唐奈获释后经由香港返回美国

本博主附言,我关注的是唐奈的一身穿着,虽是黑白照片,我估计唐奈的衣服和帽子应该是蓝色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大陆人们的穿着基本是蓝、灰颜色,且不论男女,曾被外国人讥讽为“蓝蚂蚁”。见下图

 

这是一幅青海图景

这是一幅甘肃图景。虽是甘肃,却与我在青海所见图景类似。这两幅图勾起我对青海的回忆,19791981年,我在青海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青海省军区84628部队服役。

刚读完赵一凡《西行记》(201306010802部分),赵在考察中构想一条丝路西南大通道。其中大通道之青海段:自久治县城向西,经满掌、达日、至花石峡,接通京藏高速;继而向西进发,经香日德、诺木洪到格尔木。我服兵役即在青海都兰县香日德镇某部团部,团里有一连队驻防诺木洪。



(以下两图有某处相同)

玛格南成员、瑞士摄影师勒内·布里(René Burri20141020日去世,终年81岁。勒内·布里曾来中国拍摄 6 个月,为 BBC 完成纪实片《The Two Faces of China》。

此图为勒内·布里拍摄于1964年。

美籍华人摄影家刘香成拍摄,一位农民在一幅毛主席像下面吃午饭。旁边条幅上的口号是“听华主席话”。此图估计拍摄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


20141111日,在德国汉诺威,两名自行车骑行者在秋日美景中。

本博主附言,我也爱骑行,惜都市里无此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46767.html

上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四十三)
下一篇:武汉园博会吉祥物“楚楚”正式亮相
收藏 IP: 221.232.7.*| 热度|

3 尤明庆 谢平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