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阅读三题(20141110)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4-11-10 05: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韦力

韦力《同门师弟,拍场对手 —— 得书记(四)》(东方早报·上海书评2014-11-09 ),摘录:胡关妙花了一千七百多万元从日本买回一部宋版《钜宋广韵》,为此将自己的堂号起名为“广韵斋”。袁立章在日本购得明嘉靖楚潘刻《适情录》后,把自己的堂号起为“适情居”。

本博主附言,《适情录》为中国围棋古谱全集。“楚潘”误,当作“楚藩”。天一阁藏明嘉靖刊本《适情录》有“楚藩崇本书院”字样及“楚藩经史之章”印。楚藩,昭王朱桢,明太祖第六子,封武昌府,斋名崇本书院、正心书院。

韦力《田涛先生与元版<孝经>——失书记之九》(南方都市报2014-11-09),摘录,田涛的藏书印很是特别,是一个椭圆形的朱文章,上面刻着他的堂号“信吾是斋”。……对于民间藏书的社会影响而言,在我认识的朋友中,只有田涛有可能成为书界的马未都。

本博主附言,在网上寻得椭圆形朱文“信吾是斋藏书”印、“田涛印记”图片。曾读田涛《被冷落的真实——新山村调查手记》(法律出版社,2005年10月),田涛等学者2000年在浙江台州黄岩发现珍贵清末诉讼档案之田野调查。“信吾是斋”拥有宋元版书10余部、明版书500余部等等。其中元至正刊本《淡居稿》为海内孤本,明崇藩刻本《贞观政要》、明刊套印本《苏文长公小品》、明蓝格抄本《广川书跋》、明绿格抄本《恬适斋抄赖氏催宫订注》、钤有“翰林院”朱印的明万历潘大复抄本《经鉏堂文集》、明末清初手绘彩图抄本《推背图说》,以及清初藏书家季沧苇藏过的席启寓刻本《唐百家集》、阮元家藏《唐四家集》,清内府刻本《王公处分则例》、康熙年间刻木版彩色套印本《芥子园画传》等等。田涛参与了我国拍卖法的起草工作,曾担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主任。

韦力藏书印一盒(二十三枚),细观,闲章有“胸中书少架上多”“吾力不量蚁负山”“好书堆案转甘贫”“纸鱼距案傲遮山”“床头屡乏买书资”“厚价收书不似贫”。 “抱残守缺”“得陇望蜀”“叹息古人曾似我,破窗风雨拥书眠”等。

 

戴建华

戴建华《书情六记》(得书记幸、丧书记痛、读书记乐、观书记羡、佣书记劳、散书记忧)

戴建华在布衣书局论坛陆续贴出《日读书志》

《日读书志》152:2014年9月21日
“民国旧书”过眼录之七
《文学大纲》(郑振铎先生著,商务印书馆中华民国十六年初版,布面精装本。)……诗曰:贯接泰西和远东,群峰并峙莽横空。人间自有真情在,世界文章亦大同。

《日读书志》159:2014年9月28日
“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检阅005《乐府诗集》(郭茂倩编撰,余冠英等点校,四册,1979年初版,1998年5印。) 少年时春节观年画,有“木兰从军图”,遂感神奇。蒙师文德公因口授《木兰诗》,顺带《敕勒歌》。用是知有“乐府”,甚觉神往,欲多求而不可得,怅望久之。及稍长,得读《两汉文学史参考资料》,内选“乐府诗”二十一首,均反复雒诵,仍以积年不得《乐府诗集》获窥全豹为憾。后置《玉台新咏》并此集,始知少年所诵有二书重见者,今次随兴重翻,不意恰见《敕勒歌》也。
诗曰:少年雒诵木兰诗,苦觅多篇自笑痴。昨夜随风如旧约,梦回敕勒草参差。
                       

杨集昆

杨集昆(1925-2006),昆虫分类学家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昆虫系练习生,后在北京农业大学助教渐升至教授。按照三十四目的昆虫分类系统,中国已经记载有三十三个目。其中原尾目即由杨于1956年在陕西省华山发现,打破了“中国没原尾虫”的结论。杨极富才情,曾拟联自勉,“室养小虫何须大,卷藏古今中外;人生双手不在多,胸袒天地纵横。”为使学生牢记昆虫各目之特征,创作了三十余首“科普诗”。(昆虫纲)体分头胸腹,四翅并六足;发育多变态,昆虫百万数。螳螂目合掌祈祷螳螂目,挥臂挡车猛如虎;头似三角复眼大,前胸延长捕捉足。(等翅目)害木白蚁等翅目,四翅相同角如珠;工兵王后专职化,同巢共居千余数。(蚤目)侧扁跳蚤为蚤目,头胸密接跳跃足;口能吸血多传病,幼虫如蛆尘埃住。……杨喜爱京剧,曾以《甘露寺》戏中乔国老所唱“劝千岁杀字休出口”一段唱腔而改编了一段《同学”字记心头》,在联欢会上演唱颇受欢迎,唱词:劝海陆空,“保”字记心头,老师言来听从头。农业本是万业首,病虫危害难保收;内有个飞蝗群居飞走,遮天盖日万民皆愁;水稻大田螟虫有,钻心虫曾咬过老玉米的头;谷子高粱粘虫有,成群危害穗儿不留。植保战士双眉皱,身背喷雾器手握喷头,滴滴涕,六六六,只杀得害虫个个愁,这一般药械到处有,还有生防无残留,植保虽然威力有,生物演化永无止休;我扭转回身叫朋友,努力研习保丰收。杨又编昆虫老师检索表,有趣,25名老师均得检索。颈部中央无突起物(女老师),颈部中央具一明显的突起物(男老师);面部右半活动不灵(杨自己);发以黑色为主,杂以白色体态清瘦,带扬州口音上颚左侧有一痣戴近视镜,有福建口音……

杨有自我描述(拟昆虫)  
头部:个人主义思想浓厚,强调个人兴趣,目光短小,政治嗅觉不灵,两耳不闻窗外事,口器发达善辩。
胸部:心胸狭窄,决心不大,前足为捕捉足,最适于采集工作。
腹部:肚量不大,无尾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42354.html

上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四十)
下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四十一)
收藏 IP: 111.174.59.*| 热度|

3 朱晓刚 徐旭东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