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关于“马”的相关阅读

已有 4360 次阅读 2014-2-22 19: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年是甲午年,马年。

今年的生肖马邮票由设计师陈绍华创作,造型汲取了我国古代马雕塑的精髓,参考唐三彩马的特征。白马面颊俊秀、筋骨雄强、体态优雅、气宇轩昂,装饰在马身上的牡丹、马鞍上的蝙蝠,表达了“马上得福”、“吉祥富贵”的美好祝愿。

 

陈绍华同时还设计了两款马的造型,与邮票上相对静止的造型比较,我更喜欢动感的造型。

美洲印第安人以前没见过马,看到西班牙人的马,以为是神兽。故我以为美洲在十六世纪西班牙殖民者来到之前是没有马的。阅读北大学者李零今年新作《说马》,方知家马是十六世纪从欧洲传入美洲,但它的祖先却是美洲动物。远在十六万年前,它们从白令海峡,经早先连接新旧大陆的陆桥,传入地球这一边。传入后,反而在美洲绝迹。

相对于家马,则有野马。有名者谓普氏野马,以俄国热瓦尔斯基命名。从1870年热瓦尔斯基4次到中国西部探险,普氏野马是他发现的,因此以名字命名。又有青海湖裸鲤,亦以普氏命名。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在青海军营中,曾吃过青海湖裸鲤,当地俗称湟鱼。

李零《说马》写道,马是军事文化的符号,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的冲击有三次高潮,每次都影响到世界格局的改变。其中第二次浪潮是日耳曼从西边对罗马帝国入侵,匈奴从东边对秦汉帝国入侵。秦皇汉武筑长城,有如防洪的堤坝。

说到长城,近日正好读到一篇大象公会的《长城:恐惧的纪念碑》,法国思想家伏尔泰:“中国在我们基督纪元之前两百年,就建筑了长城,但它并没有挡住鞑靼人的入侵。中国的长城是恐惧的纪念碑,埃及的金字塔是空虚和迷信的纪念碑。它们证明的是这个民族的极大耐力,而不是卓越才智。”长城并非中国独有的国防工程。从亚欧大陆最东端的朝鲜半岛开始,历史上修筑过长城的地区依次有:朝鲜、中国、印度、伊朗、俄罗斯南部、东南欧一直到德国,它的最西端,是英国北方的哈德良长城。

孤陋寡闻,以前除中国长城外,仅知哈德良长城。朝鲜有两条长城,一条是十一世纪为防范契丹修造自鸭绿江到日本海,全长370公里,由石头砌成。印度现存的长城,不但是今天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长城,而且体量上也最为雄伟壮丽。

回头再来说马。

1969年,甘肃武威雷台一张姓东汉将军墓出土铜奔马——马踏飞燕,亦称马超龙雀。国家旅游局1984年将铜奔马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图形。

曾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馆,内有昭陵六骏石刻。“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乘骑的六匹战马,飒露紫、拳毛騧、青骓、什伐赤、特勒骠、白蹄乌。飒露紫、拳毛騧1914年被盗卖到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碑林博物馆中的这两骏乃复制品。

 

2014-03-03补:今年2月27日,在经历了多日的大雪降临之后,新疆伊犁昭苏县境内的天山已被茫茫大雪所覆盖,山脚下的草原已变为浩瀚无垠的雪原,驰名已久的“天马”——伊犁马在这片雪原上纵情驰骋,宛若从天上下到凡尘一般,形成了万马雪中奔腾的壮美奇观。昭苏县是西汉时期乌孙国的游牧地,出产良马。乌孙王曾派遣使者携带马匹前往中原赠与汉武帝,汉武帝作《西极天马歌》云:“天马徕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并赐名乌孙马为“天马”。伊犁马就是昔日“天马”——乌孙马的后代。



这匹伊犁马倒是颇有“马踏飞燕”之神采

铜奔马——马踏飞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769912.html

上一篇:一组漂亮的江豚图片
下一篇:《上海书评》上的好文章
收藏 IP: 27.16.115.*|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