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陆继良保护江豚藏书票欣赏

已有 6010 次阅读 2013-4-7 22:4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藏书票

       陆继良,一名冀良, 1944年生于江苏无锡,版画家,中国藏书票研究会会员、安徽省美协会员。2012年9月,他创作了两枚“拯救江豚”藏书票;2013年1月他又创作了一枚“全流域长江江豚科考”藏书票。

   

       主题图案是一头跃出水面的江豚,上方有“拯救江豚   爱汇堂藏”,下方“EX-LIBRIS  LUJILIANGBH”,爱汇堂是一家位于安徽合肥的、为保护江豚而设立的捐赠品代理店,寓意“保护江豚,让爱汇聚一堂”,所捐物品20%用于保护江豚爱心基金,10%用于店面经营,70%返还捐赠者。拉丁语EX-LIBRIS表示“这是我的书”, LUJILIANG·BH代表“陆继良版画”,图案外左下“X2  冀良  2012”,X2是版种代号,代表“凸版,木口木刻”,后面是作者及创作时间;图案外右下是一方篆刻“良”。


       主题图案也是一头跃出水面的江豚,上方有“拯救江豚   爱汇堂”,下方“EX-LIBRIS  LUJILIANGBH”,图案外右下是一方篆刻“冀良木版工作室”。以上两枚藏书票今年1月在安徽省图书馆与江淮晨报共同举办的“保护江豚非遗文化作品邀请展”上展出。


       这枚藏书票为一幅彩色作品,画面的主体是“一家三口”在一起的三头江豚,上方标注着“全流域长江江豚科考”的主题和时间,背景是考察路线图和一艘行驶在江面上的科考船。此次考察由农业部领导,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图案外下方“S1+5 陆继良2013.1”,S1+5是版种代号,代表“孔版,丝网版,五色套色”,后面是作者及创作时间。这枚藏书票上还有“王丁、王克雄、张新桥”三位的签名,愈显珍贵,三位都是此次考察队成员,王丁、王克雄是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分任此次考察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张新桥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江豚项目官员。作者将这枚藏书票作为赠给科考队员留作纪念,他表示“艺术家用作品关注江豚保护环境,其实是分内的事。”


   陆继良与他创作的保护江豚藏书票

     藏书票,约起源于十五世纪时的欧洲。当时印刷物无法大量生产,故书籍非常昂贵,多藏于皇室、贵族的私人图书馆或修道院,贵族们就把自己家族的族徽,刻在木板上,然后用颜料将这个木板上的图形转印在纸张上,并注明当时社会通用的拉丁语EX-LIBRIS这句话,表示“这是我的书”、“我的图书馆”、“我所钟爱的”之意,最后再将这张小小纸片浮贴于书本扉页的空白处,让看到这本书的人都能够知道书籍所有权人的身份,这就是“藏书票”。藏书票可以说一种小型版画,大小一般在8公分至16公分,便于收藏。一般人们会把藏书票贴在爱书的扉页里,标示书籍拥有者的身分;也有人专门四处搜集藏书票,把它当作收藏品般地珍藏。藏书票有两个标志,一是票主的姓名,另一个就是国际通用的拉丁文字母EX-LIBRIS。

       我曾读台湾吴兴文《我的藏书票之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吴介绍说,在中国,藏书票的创作起步较晚,他发现并收藏的第一枚藏书票约出自1914年,即著名的“关祖章藏书票”。


    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今年328日在湖北武汉发布。报告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剩1000多头,并呈加速下降趋势。对此专家警告,如再不加紧保护,长江江豚灭绝的日子将越来越近。


参见本博《长江江豚仅剩千余头正加速灭绝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6748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678008.html

上一篇:所史且待说从头
下一篇:CCTV“大家”频频关注水生所动物生态学家
收藏 IP: 219.140.155.*|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