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祝贺于江老师白鱀豚新书出版

已有 5176 次阅读 2012-7-21 10:2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书, 出版

714日,参加于江白鱀豚新书发行暨长江江豚保护计划介绍会。

于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长期关注和参与白鱀豚保护宣传,被媒体誉为“豚类保护民间第一人”。其大作《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42万余字,华龄出版社20126月第1 版。

《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成稿后,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博士信任,我对书稿提了一些修改补充建议。

我在水生生物研究所办公室工作期间,曾编印小报《文明新风》十余年。特寻出人工捕获两头白鱀豚纪念专刊(《文明新风》1986年第10期)、白鱀豚研究组成立十周年专刊(《文明新风》1988年第16期),复制后面赠于江老师。

714日也是个特殊的日子。2002714日,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的白鱀豚“淇淇”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活了23年后辞世。71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通过电话向水生所为白鱀豚“淇淇”人工饲养付出辛劳的全体同志们表示慰问;同时指出,“淇淇”在人工饲养下存活近23年,成为世界上饲养时间最长的淡水鲸类动物之一,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绩。2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淇淇”的饲养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学资料,为保护白鱀豚这一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和其他珍稀动物作出了贡献,使得我国的淡水鲸类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占有了重要地位。

于江老师(左)与本博主(手持《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于江身穿文化衫,图案为3头江豚的卡通形象。于江目前正继续致力于长江江豚的保护宣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594253.html

上一篇:怀念刘瑞玉先生
下一篇:蔡庆华诗词三首
收藏 IP: 219.140.155.*|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