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吹浪势排空(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七十七)

已有 918 次阅读 2024-4-5 05:0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苏雪林(1897-1999),安徽太平人,生于浙江瑞安。女作家、学者。毕业于北京高等女子师范学校,法国留学回来后一生从事教育,先后在东吴大学、沪江大学、国立安徽大学、国立武汉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成功大学等任教,出版著作50余部。

1.jpg

苏雪林《铜湖遇大雨作歌》:年年铜湖泛短蓬,铜湖湖色如酒浓。九华当前可对语,亭亭八九青芙蓉。今年一棹湖上渡,奇趣乃被天公妒。雨师作恶沛淫霖,蚩尤迷人布妖雾。江豚吹浪势排空,封姨轩波助虓怒。不信冯夷列阵骄,悬知水府精灵聚。蜷伏篷底首一伸,倾盆而下如瀑布。空穴来风事偶然,油衣代瓦功何补。腐儒一身无长物,行簏上有书数部。卷轴沾濡手莫披,合并直同胶漆固。洪乔寄书任浮沉,程子倾盖空支柱。几学神鼎泗水沦,不降百灵来守护。风车雨轴一刹那,波平如砥镜新磨。江妃姗姗凌虚步,翠幰高驾双白鼍。金支羽旗光明滅,翠□云旓相荡摩。烟云过眼扫无迹,冷冷湖光如练白。烟篷竹橹飘然行,长歌且入遥天碧。(发表于《文哲季刊》1927 年第1期)

669.jpg

抗战爆发,生活简朴的苏雪林1937年8月24日到大公报馆将长期积蓄的金条五十一两请报馆代献国家,作抗敌之用。这是她将自己的嫁奁3000元,加上十年省吃俭用的教书薪俸买成的黄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8270.html

上一篇:牧童遥指杏花村
下一篇:水程舟屡易,邨店酒难尝(奔牛诗话之九十四)
收藏 IP: 61.186.27.*| 热度|

7 宁利中 郑永军 杨卫东 尤明庆 杜占池 孙颉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