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醉煞花魂化作鱼(清人咏桃花水母之十)

已有 900 次阅读 2024-4-3 05: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杨毓秀(1836-1900),字子坚,号柏湾山人。东湖(今宜昌)人。诸生。有《萦清楼集》。

1.jpg

杨毓秀《东湖竹枝词》其一:隔岸西洲画不如,桃花照彻野人居。洲边春涨浓于酒,醉煞花魂化作鱼。(产城西支流中,以桃花开谢为生死,故名。)

杨毓秀《夷陵十咏·桃花鱼》:西洲春水生,红雨飞花片。花落复化鱼,零乱花鱼遍。鱼尾攒花须,鱼翼叠花瓣。花鱼浑相忘,余自临渊羡。

夷陵,宜昌古称。桃花水母是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的一属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因形似桃花且与桃花开谢约同时而得名,俗称“桃花鱼”。

桃花水母.jpg

2003年3月11日,我随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学者到湖北省秭归县考察桃花水母。在归州镇附近长江边的牛卧潭,我们捞取到了桃花水母。这些放在培养皿中的桃花水母直径1-2厘米,身体透明,还不停地游动,不好拍摄,脱了件红色毛衣衬在培养皿下才拍成。

清人诗词咏宜昌之桃花水母,10篇共介绍15首,暂告一段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7986.html

上一篇:象何取乎花,名何被以鱼(清人咏桃花水母之九)
下一篇:牧童遥指杏花村
收藏 IP: 61.186.23.*| 热度|

8 杨卫东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郑永军 李学宽 孙南屏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