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便化桃花莫作鱼(清人咏桃花水母之三)

已有 905 次阅读 2024-3-27 05:2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桃花水母是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的一属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因形似桃花且与桃花开谢约同时而得名,俗称“桃花鱼”。

朱锡绶,字筱云,江苏太仓人。道光二十六年举人。咸丰五年任东湖(今宜昌)知县,咸丰六年署理江陵知县,咸丰八年任枝江县知县,同治七年任黄安(今红安)知县,在在湖北宦途十五年(东湖、江陵、枝江、黄安皆湖北县名)。有《疏兰仙馆诗集》,中有咏桃花水母三首,与宜昌有关,或是在东湖(1912年东湖县改为宜昌县)任知县时所作。

3.jpg 

《孝子岩》:大江才出峡,片石欲当关。孝子溪边泪,桃花鱼尚殷。(岩下为孝子溪,溪中有鱼形似桃花,三月始生。)祠荒泉水净,僧去野鹤闲。此夜还乡梦,依依近玉山。

孝子岩位于今宜昌市点军区十里红村境内,东汉时期姜诗一家居住于此,因姜诗孝顺母亲,不幸坠江而亡,后人遂称此岩为孝子岩。

4.jpg 

《桃花鱼和田秉之》二首:三月芦林绿涨初,春风色相悟空虚。浮沉更比飘零苦,便化桃花莫作鱼。   难洗人间婢妾冤,落花谁与返香魂。息妫泪点斑斑在,洒入情波总不言。

息妫:妫(guī)姓,陈氏,陈国君主陈庄公之女,嫁给息国国君,故称息妫。息妫容颜绝代,目如秋水,脸似桃花,又称为“桃花夫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7034.html

上一篇:是鱼是花两不知(清人咏桃花水母之二)
下一篇:是花是鱼两不知(清人咏桃花水母之四)
收藏 IP: 36.101.25.*| 热度|

10 郑永军 宁利中 杨卫东 孙颉 杨正瓴 王从彦 孙南屏 杜占池 尤明庆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