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摐金不异鱼苗舸

已有 1041 次阅读 2023-12-29 05: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清】钟大源《黄鱼》:吾郡濒海水族伙,琐细鱼虾难悉数。居人藉之充园蔬,弃寘有时直如土。鱼名石旨味特殊,非时不得登盘俎。蜀江风俗顿顿餐,谁能便信吟诗杜。柳花飞尽楝花开,舶趠风清未成暑。是时渔子贩鲜回,海畔抽帆歇鸣橹。小红旗子悬船头,摐金不异鱼苗舸。(江楚间鱼苗船每鸣金招买)豪家竞欲致奇膳,数尾千蚨不待估。朝来第一指忽动,亦得此鱼胜鲂鱮。柳条乍可鳃际穿,凝冰犹然腹中贮。金鳞玉质尾涎涎,到眼分明初脱罟。变化懒问鸭与凫,亟付庖人善胹煮。吴盐蜀豉且须加,荻笋芦芽应不取。须臾入馔美且腴,竹梜争扠卷风雨。多脂少膏洵堪贵,去乙去丁浑剩语。食单不妨乏兼味,一饱欣然忘市脯。余羹并沃脱粟饭,腹吾今日不负汝。

鱼名石首味特殊:石首鱼,亦名黄鱼、黄花鱼。蜀江风俗顿顿餐:杜甫《戏作俳谐体遣闷二首》其一“家家养乌鬼,顿顿食黄鱼。” 杜甫《黄鱼》“日见巴东峡,黄鱼出浪新。” 杜甫所咏之江中黄鱼,或是鲟鱼。与钟大源所咏之海中黄鱼,同名异物。鲂鱮:《诗经·小雅·采绿》:“其钓维何?维鲂及鱮。” 鱮[xù]:鲢鱼。胹[ér]:煮。

钟大源(1763-1817),字晴初,号篛溪,又号东海半人,浙江海宁人。布衣诗人,有《东海半人诗钞》24卷。

2.jpg

2023年12月19日下午2时,浙江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村村民王明明在宁海湾横山岛附近海域拉起渔网时,发现一条金光闪闪、体型硕大的野生大黄鱼,体长约60厘米,重2.1公斤。大黄鱼是石首鱼科黄鱼属的统称,因其头部长有两颗坚硬的结石,因此也被称为石首鱼。野生大黄鱼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每年长七八两。因此,能捕获两公斤多的黄鱼实属不易。王明明兴奋地向记者透露,就在今年大年初四,他曾捕获过一条重达4.8斤的野生大黄鱼,以二三万的好价格售出。

我关注钟大源这首《黄鱼》,还有一个原因,诗中自注有关贩卖鱼苗。“是时渔子贩鲜回,海畔抽帆歇鸣橹。小红旗子悬船头,摐金不异鱼苗舸。(江楚间鱼苗船每鸣金招买)”渔夫捕获黄鱼,驾船回港,船头悬挂红旗,敲锣报喜。这情形与“江楚间鱼苗船每鸣金招买”相同。摐[chuāng]:敲击。淡水湖塘中人工养鱼,需要鱼苗(鱼秧),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鱼苗需要到江中捞取,再用船运至各地售卖。【清】查慎行《鱼苗船》“几片红旗报贩鲜,鱼苗百斛楚人船。”【清】查礼《衡阳舟中》四首其三“斜日半江烟半坞,红旗小艇卖鱼苗。”“几片红旗报贩鲜”“红旗小艇卖鱼苗”,突出了鱼苗船的特点,即船头挂红旗。“江楚间鱼苗船每鸣金招买”,看来除了船头挂红旗作为标志,还有敲锣吆喝。钟大源是浙江海宁人,诗咏黄鱼,很是自然。然而对“江楚间鱼苗船每鸣金招买”如此熟悉,且附于“小红旗子悬船头,摐金不异鱼苗舸”之后,亦可见“江楚间鱼苗船”之特点为诗人所熟知。或可作我国古代淡水养鱼史料之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15719.html

上一篇:老渔船头赤脚立
下一篇:龙飞云作雨,豚拜水生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六十一)
收藏 IP: 61.186.27.*| 热度|

13 宁利中 许培扬 郑永军 杨正瓴 尤明庆 朱晓刚 郭战胜 谢钢 王成玉 李学宽 陆仲绩 刘秀梅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