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豚入息风银月澄(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四十六)

已有 956 次阅读 2023-10-30 07:16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弘历《游焦山》:我昔金焦互量比,曾云在此不在彼。昨来浮玉凭朱栏,又觉人间鲜并美。东瞻岛屿藐拳石,蓬莱有无只虚拟。顺流扬帆忽至之,宛忆前评不差耳。如来转境故称佛,被境转者众生是。慧禅寺礼调御夫,焦先祠缅隐逸士。郁葱树色扶奇峰,倒影尽在江天里。豚入息风银月澄,龙出听讲黑云起。到斯雅合诸虑静,我则万几将谁委。江山不改心亦然,返棹吾将勤政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镇江焦山,乃长江中四面环水之一岛。乾隆六下江南时曾八上焦山(第二次南巡两上焦山;第四次南巡二月临幸焦山,三月回銮时再幸焦山),初下江南作《游焦山歌》,二次作《游焦山》,三次作《游焦山歌叠旧韵》,四次作《游焦山歌再叠旧韵》,五次作《游焦山歌三叠旧韵》,最后一次作《游焦山歌四叠旧韵》。 “豚入息风银月澄,龙出听讲黑云起”,《易经·乾卦》:“云从龙,风从虎。”我仿作:“云从龙,风从豚”。江豚拜风,在乾隆笔下,似乎可见——夜晚,风平浪静,皓月当空,江豚大概也不再翻波逐浪了。“豚入息风银月澄,龙出听讲黑云起”似与【清】金玉冈《登金山》“沙鸟时听云际磬,江豚夜礼佛前灯。”【清】刘廷玑《扬子江》“龙飞云作雨,豚拜水生风。”意境相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07696.html

上一篇:知足常乐(读图偶拾288)
下一篇:鲇鲂鱍鱍收百万(明人何景明咏打鱼两首)
收藏 IP: 61.186.16.*| 热度|

8 宁利中 孙颉 尤明庆 刘进平 程少堂 郑永军 马鸣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