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告示三则(读图偶拾259)

已有 1822 次阅读 2023-3-30 08: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光绪三十四年钦差大臣东三省总督、吉林巡抚禁鸦片告示

为明白示谕事,照得鸦片烟本是一种毒药,为害最烈,按照世界公理,人人都不要吃他……除了禁止栽种外,凡烟土烟膏,还要按年加税,看你们能吃得起么,劝你们快快戒绝,各图正业,不要再执迷不悟,受这无穷的毒害了。起切特谕。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这一年光绪皇帝死,慈禧太后死。钦差大臣东三省总督兼管将军事务徐,乃徐世昌;钦命副都统衔吉林巡抚部院朱,乃朱家宝。

2.jpg

黄帝纪年四千六百九年十一月初十日中华民国军政府沪军都督府劝令剪发辫告示

为出示晓谕事,照得结发为辫,乃胡虏之殊俗,固地球五大洲所无之怪状,亦历史数千年未有之先例。满清入关,肆强迫之淫威,使和同于胡俗,试披发史,凡我同胞之乃祖乃宗,因此而受惨杀屠戮者不可胜数,固吾同胞二百六十余年所痛心疾首,忍垢含辱,欲复斯仇而不得其机遇者也。今幸天福中国,汉土重光,凡有血气者,追念祖宗之余痛,固莫不恐后争先,剪去辫发,除此数寸之胡尾,还我大好之头颅……

中华民国军政府沪军都督陈,乃陈其美。 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宣告以黄帝纪元四千六百九年十一月十三日即1912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并改用阳历。黄帝纪年遂停使用。

3.jpg

辛亥革命后,上海军政分府贴出的安民告示

照得武昌起义,同胞万众一心。凡我义旗所指,罔不踊跃欢迎。各省名城恢复,从未妨害安宁。上海东南巨埠,通商世界著名。一经大兵云集,损害自必非轻。今奉军政府令,但令各界输诚。兹已纷纷归顺,具见敌忾同情。惟愿亲爱同胞,仍各安分营生。洋人生命财产,切勿乘此相侵。转瞬民国成立,人人共享太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2324.html

上一篇:何事江豚吹浪起(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九十)
下一篇:此地曾生倾国人(奔牛诗话之三十七)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17 刁承泰 宁利中 尤明庆 李学宽 郑永军 杜占池 杨正瓴 刘钢 郭战胜 贾玉玺 王成玉 武夷山 孔令国 曹俊兴 马鸣 韩玉芬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