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海军(读图偶拾238)

已有 2327 次阅读 2022-11-22 18: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鸦片战争后,中英签订《南京条约》,其中一款是五口通商,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之后美国政府派顾盛为特使来华,要求中方给予美国与英国同等的通商条件。1844年在澳门望厦观音堂内签订《中美五口通商章程》,又称《望厦条约》。《望厦条约》第三十二款:嗣后合众国如有兵船巡查贸易至中国各港口者,其兵船之水师提督及水师大员与中国该处港口之文武大宪均以平行之礼相待,以示和好之谊;该船如有采卖食物、汲取淡水等项,中国均不得禁阻,如或兵船损坏,亦准修补。

1.jpg

2,菲里奥·诺顿·马吉芬(Philo Norton McGiffin)(1860-1897)美国人,毕业于安纳波利斯海军学校。1885年来华后,被李鸿章聘用,任天津水师学堂教习,威海水师学堂总教习,代表清政府前往欧洲造船厂验收军舰。1894年甲午海战中,马吉芬任北洋水师镇远号大副,身负重伤,其中一块弹片嵌入头骨。战后清廷授予他二品顶戴花翎和第一级宝星勋章。

3,20世纪初,美国海军曾组建了一支由1.4万官兵、16艘精锐战列舰和7艘小型雷击舰组成的舰队,进行了一次环球“海军外交”。由于该舰队一律漆成华丽的白色,史称“大白舰队”。1907年12月16日,美国大白舰队从弗吉尼亚州的普顿海军基地起航。先后访问了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以及日本的横滨后,前往中国访问。1908年10月30日,美国海军的路易斯安娜号、威斯康星号、弗吉尼亚号、俄亥俄号、密苏里号、伊利诺斯号、肯塔基号、奇尔沙治号等8艘战列舰抵厦门访问。中国海军提督萨镇冰率海圻、海容、海筹、海琛4艘巡洋舰,并驱逐舰飞鹰号,训练舰通济号,炮舰福安号、元凯号出港迎接。11月5日,大白舰队离开厦门。中方在厦门南普陀刻石纪念:“光绪三十四年冬十月,大美国海军额墨利提督座舰路易森那号、乏瑾昵呵号、呵海呵号、咪率梨号,仝石乐达提督座舰喊士肯车心号、伊令挪意司号、肯答机号、凯尔刹区号来游厦门。我政府特简朗贝勒、梁侍郎、松制军、尚方伯、海军萨提督带领海圻、海容、海筹、海琛四舰及阖厦文武官绅在演武亭开会欢迎,联两国之邦交,诚一时之盛典……”

2.jpg

中美官员合影

3.jpg

宴请美海军官兵

4.jpg

中方特制有大清黄龙旗(黄底蓝龙戏红珠)和美国星条旗的景泰蓝杯赠送给美海军官兵。

4,由于1908年美国“大白舰队”周游世界、途经厦门时备受中国海军优待,美国海军部多次邀请中国海军回访。1911年4月,程璧光奉清廷命率“海圻”号巡洋舰赴英参加英王乔治五世的加冕典礼。之后“海圻”号在英国完成大修(“海圻”号由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建造),便横跨大洋向美国东海岸进发。8月10日,“海圻”号抵达纽约。

5.jpg

程璧光(前排左侧穿大清海军礼服者)与纽约市长William Jay Gaynor(前排中间戴高筒帽者)检阅海圻号水兵。

6.jpg

海圻号水兵在纽约列队行进,右一纽约市长William Jay Gaynor(戴高筒帽者),右二程璧光(穿大清海军礼服者)。

7.jpg

海圻舰水兵与美国海军水兵联谊活动后合影

8.jpg

5,1945年9月, 美军海军第七舰队赛特尔少将率领的5艘军舰来到山东烟台海面,向八路军和烟台市政府提出:第一,要撤除沿海设防工事及迁移所放水雷;第二,八路军撤离烟台市;第三,将烟台市有序移交给美方接管,并指出美海军将在烟台登陆。我方严正回击道:“国共正在和谈,美方作为调停者的角色,应该不偏不倚,美军在此登陆有干涉中国内政之嫌。” 10月17日,美军军舰全部驶离烟台。事件中双方谈判代表合影,前排右起:仲曦东政委(55年少将,72年外交部副部长)、于得水副司令员(55年大校)、赛特尔少将、于谷莺代市长。

6,1980年5月25日,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副总参谋长刘华清率领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美国,走进美国的五角大楼,并登上美军航母突击者号(CV-61)。

10.jpg

耿飚(前右)刘华清(前左)顶戴头盔、身着黄色救生衣乘坐美军“海骑士”直升机降落在航母上。

11.jpg

刘华清在航母上参观

7,《哗变》改编自美国作家赫尔曼·沃克的小说《凯恩号哗变记》,曾在百老汇上演400余场,以美国海军 “凯恩号”哗变为故事原型创作而成。1988年,北京人艺特邀美国导演查尔顿·赫斯顿(《哗变》首排首演导演)排演该剧。北京人艺丛林回忆:我们当年排《哗变》,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来看排练,他都得贴着边儿走,随扈什么的都在排练厅外面呆着去吧。他进来后,坐在查尔顿·赫斯顿边上,也不敢说话。排完戏了,赫斯顿一回头跟他握握手,这才给大家打个招呼。

12.jpg

北京人艺《哗变》剧照,(左起)任宝贤饰格林渥,朱旭饰魁格

13.jpg

8,1989年5月21日,部分来访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官兵在上海展览中心(原名中苏友好大厦)。

14.jpg

9,2015年11月16日,美国海军“斯特西姆”号“宙斯盾”驱逐舰为与中国海军开展联合演习抵达上海吴淞军港,“斯特西姆”号驱逐舰上飘扬着中国和美国国旗。

15.jpg 

10,2016年5月6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驶抵上海吴淞军港,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中将在上海吴淞军港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16.jpg

11,2021年4月4日,美军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中校(左)和副舰长斯莱中校近距离观察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4861.html

上一篇:绿云都罨小窗低
下一篇:清代杨庆琛《春江打鱼歌》
收藏 IP: 220.163.53.*| 热度|

13 尤明庆 韩玉芬 孙颉 刁承泰 刘钢 王从彦 王安良 郑永军 史晓雷 武夷山 杨正瓴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