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上海图书馆(读图偶拾177)

已有 1756 次阅读 2022-8-13 12: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52年7月22日,上海图书馆在南京西路325号建成开馆。至今70年了。

3.jpg

上海图书馆外景。读者正有秩序地进入图书馆学习。《华东画报》1952年8月

1949年8月,上海解放不久,在陈毅市长的直接关心下,成立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简称文管会),积极开展对文物、图书的接管、征集、收购和整理工作。1950年7月,文管会成立图书整理处和文物整理处,着手筹建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博物馆。1951年初,文管会决定成立图书馆筹备委员会。1951年2月,文管会将原上海跑马总会大楼作为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博物馆馆舍,陈毅市长还欣然题写了馆名。

4.jpg

原上海跑马总会大楼,大门左边和右边分别挂着“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牌子,1957年摄。

关于上海图书馆,我联想到一幅油画《晨》。

6.jpg

徐文华《晨》 油画 170×84.5cm 1978年 中国美术馆藏  曾获建国30周年全国美展银奖。

画中的姑娘在(上)海图书馆(陈毅题写)门口略带焦急地看手表,显然是早图书馆开门一步等候在门外。画面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伤痕,寓意深刻。铁门或许也是一个时代落幕的隐喻,而姑娘鲜红的头巾如“点睛”之笔,提亮了整幅画面的基调。

1978年,我在干什么?1977年中学毕业,作为知识青年来到湖北省荆门县十里公社。1978年5月,国家出版局调拨1500吨纸张,重新印行35种中外文学名著,共计1500万册,向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分发。我们从收音机里听到消息后,周日相约着步行、扒拖拉机赶到荆州城里,路上还商量着每人买一本不同的书,回来交换着看。哪知来到新华书店,早就售罄。只好去饭馆点了几个肉菜,打了个牙祭。

0.jpg

罗勇来  上海图书馆  油画  52×44cm

7.jpg

这张杨溥涛拍摄的图片曾刊登于198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第二版,题为《惜阴如金的年青人》,文字说明:“清晨,上海图书馆门前,等候开馆的长队不见尽头。”

类似的图片还有以下两幅,都摄于上海图书馆门前。

8.jpg

9.jpg

关于图书馆,我还有一则更早的记忆:60年代我在读小学,外婆(退休前任小学教师)曾从图书馆借回两本书《南京长江大桥》《上饶集中营》。

如今我也退休了,之前自己买了许多书,现在通过网络又看了不少书,似乎离图书馆(实体)越来越远了,但在国家图书馆网站看到许多古籍(电子图形版),找到多首古代咏江豚诗词,很是高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51029.html

上一篇:江豚吹晚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零九)
下一篇:麻姑仙爪幻黄柑(读图偶拾178)
收藏 IP: 182.242.186.*| 热度|

13 刁承泰 许培扬 尤明庆 李宏翰 杨正瓴 程少堂 史晓雷 李学宽 刘欣 王启云 刘炜 汪育才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