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以手笑指江豚肥(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三十六)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21-10-8 06:1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清】钱陈群《渡江次昌黎山石诗韵》:寒江潋滟波纹微,樯乌瑟缩冻不飞。舟中小奚见未见,以手笑指江豚肥。行年十八初渡此,欲纪往躅皆依稀。南人北去走燕市,大抵多坐寒与饥。我今已耄复问渡,焦裴揖我开丹扉。渔舟竞挽自高下,导我出入浮晴霏。须臾亲知下瓜步,欢然款洽谭成围。殷勤相视各一笑,笑我白发犹行衣。堤防津吏有慧眼,要识紫气来相鞿。家儿携孙昨送我,期我十日行东归。自注:予挈幼子汝器至维扬就婚,于故大中丞莪村唐公第宅,大儿汝诚、次儿汝恭携孙辈来送,期予长至左右,当迟我于落帆亭畔也。

“舟中小奚见未见,以手笑指江豚肥。”小奚,小奚奴,小男仆。钱陈群的小男仆首次看到肥硕的江豚。

钱陈群(1686—1774),浙江嘉兴人,字主敬,号香树,一号柘南居士。康熙六十年进士。授编修。官至刑部右侍郎。深受乾隆帝知遇,进诗必赐和,与沈德潜并称为江南二老。卒谥文端。有《香树斋诗文集》。

唐朝韩愈(自称“祖籍昌黎郡”,世称“韩昌黎”、“昌黎先生”)《山石》:山石荦确行径微,黄昏到寺蝙蝠飞。升堂坐阶新雨足,芭蕉叶大栀子肥……人生如此自可乐,岂必局束为人鞿。嗟哉吾党二三子,安得至老不更归。

1.jpg

长江江豚,閑雲2021-08-28摄于江西南昌东湖区赣江,2021-10-04发表于鸟网。观此图,或有助于加深理解“以手笑指江豚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07107.html

上一篇:喜看江豚嬉戏盛(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三十五)
下一篇:滕王阁上观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三十七)
收藏 IP: 27.18.132.*| 热度|

13 李宏翰 尤明庆 郑永军 马鸣 杨正瓴 宁利中 姚远程 李学宽 程少堂 范振英 刘钢 张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