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潮长江豚乱舞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五)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21-6-28 06:1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以炳《通州暮秋感怀》四首其二:秋声听遍广陵东,笔架峰头信宿中。万木苍凉官舍少,半溪萧飒市楼空。夜寒山鬼孤啼月,潮长江豚乱舞风。极浦荒城足惆怅,不关羁客怨飘蓬。

通州,今江苏南通。

黄以炳《悯灾》二首其一:戟门歌舞笑开樽,蛟鳏连天水气昏。半壁东南成釜螘,万家骸骨付江豚。遗民终感周京德,赐谷犹蒙汉诏温。闻道宣防新劄子,弥缝疮痏了无痕。

螘,同“蚁”。

黄以炳,字蔚文,号少霞。淮安人。清嘉庆十三年(1808)举乡试第五。著《茗香亭诗词集》。翻阅黄钧宰《金壶浪墨》,“《茗香亭诗》,先伯父少霞公著。”并载黄以炳诗近二十首,其中即有本篇介绍的两首。黄钧宰是黄以炳侄儿。

达少华(曾任南通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方志科科长)记载:“1993年11月12日晨,南通市姚港17号丁坝发现一头被渔民滚钩钩伤致死的雌性江豚,长1.45米,重48千克。腹中怀有一头重约1.25千克的雄性小江豚”。(《南通市野生动物保护文集》1994年)

自12月1日起,记者连续三天前往狼山江畔与江豚“约会”,收获颇丰。根据几名守候多日的摄友指点,记者很快得以掌握了它们的行踪——上至龙爪岩,下至南通海关缉私码头,四五只江豚在浅滩来来往往,十分抢眼。(南通日报2020-12-04)

1.jpg

6月4日下午,五山滨江段再现成群长江江豚。当天,来自南通鸟协的几位摄影爱好者在五山滨江段摄影采风,现场拍摄并记录到至少5头长江江豚同时出现,在江面逐浪嬉戏。(江海晚报2021-06-06,并配发4日在南通拍到的江豚全身跃出水面的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93084.html

上一篇:风涛滚滚吼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百零四)
下一篇:江豚鼻息声藏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六)
收藏 IP: 171.113.143.*| 热度|

17 李宏翰 许培扬 姚卫建 郑永军 李毅伟 陆仲绩 李学宽 尤明庆 杨正瓴 范振英 张鹰 刘钢 童调生 杨卫东 朱晓刚 马鸣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