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空看跳跃波间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五)

已有 2174 次阅读 2021-5-28 06:06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江豚纷出没(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四)》介绍【清】张澍《舟过黄天荡大风》一首,本篇再介绍张澍咏江豚诗两首。

11.jpg

张澍《舟中大雨》:云冥冥兮昼欲晦,波沸沸兮江为翻。况有颓猋鼓怒浪,兼之辟历怵惊魂。轻舟一叶催飞雁,陗峡三声泣断猨。路上行人倾背笠,山中樵客洗头盆。黄牛陷淖呼孤犊,白鹭迷洲羡睡鸳。乍失高峰龙拔树,顿成黑夜虎窥藩。缦田苗洗自铺罽,酒店帘飘谁问村。不见呢喃墙上燕,空看跳跃波间豚。船篷斗觉高前岸,滩石忽然塞华门。信是天公戏作剧,遂令人世寂无喧。铃淋直以数诗写,薪湿郍将茅酒温。欲借周王赤篴擪,却防枫子黄泥扪。何时乾土土无脉,为补漏天天有根。

猋,同“飙”。陗,同“峭”。猨,同“猿”。罽[jì],用毛做成的毡子一类的东西。郍,古同“那”。篴[dí],古同“笛”; 篴[zhú],古书上说的一种竹。擪[yè],压。

12.jpg

张澍《登金山顶放歌同洪稚存亮吉前辈作》:我不能折腰五斗事督邮,我不能著犊鼻裈酒垆头。复不能长垣牧豕大泽驱㹀牛,饥来聊尔为远游。惭无十万上扬州,大江茫苍一扁舟。恠豚吹浪风飕飗,须臾已到瓜步洲。金山出水如泡沤,挽衣荷笠而上不肯休。开士止我少延留,阳羡罗岕煎磁瓯。谓是中泠第一泉,水清且浏北顾京口云烟稠。不见缥缈芙蓉楼,海门奔涛万马遒。似闻神铎鸣呦呦,郭璞之墓不可求。孤城何处寻刘繇,废亭荒垒蒜山丘。纷纷竖子弄戈矛,击铁大笑扬清沤。惊起波底朱鳞虬,我思化理费冥□。浮玉何为在中流,欲从昆仑学善泅。寻出根柢镌其由,先生哂我太缪悠。妙高台上月出挂银钩,送我下山忽起万古之牢愁。

犊鼻裈,短裤。㹀[bó]。恠,同“怪”。诗人称江豚为“怪豚”。飕飗[sōu liú],形容风声。南宋楼钥《渡扬子》“江豚吹浪雨飕飗,望断天涯人白头……”岕[jiè]。郭璞之墓,郭璞,字景纯。两晋时期著名文学家、训诂学家、风水学者。著有《江赋》,文辞壮丽,为世人所称道。《江赋》中有“鱼则江豚海狶,叔鲔王鳣”句,为“江豚”一词首次出现。郭璞墓在金山。刘繇,东汉扬州刺史,曾与孙策在镇江一带对峙,金山在镇江。蒜山,在镇江。妙高台,在金山寺内。

本博主附言:诗题《登金山顶放歌同洪稚存亮吉前辈作》,洪亮吉(1746—1809),字稚存,号北江,晚号更生居士。江苏阳湖(今江苏常州市)人,清代经学家、文学家。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三)》已介绍洪亮吉《二月十七日早至凌江阁久憩浣梧道士为招张高士铉郭孝廉堃早梅花下小集于生渊昆仲闻信亦至日昃更放舟至金山驻江天寺看夕照作即寄浣梧道士》五首其四“于生来从第一村,拜浪先复惊江豚……”洪亮吉《苏幕遮·醉题焦山月波台》“稳坐蒲团,且受江豚拜……”

张澍(1781-1847),字百瀹,又字寿谷、时霖等,号介侯、鸠民、介白,凉州武威(今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乾隆五十九年(1794)举人,嘉庆四年(1799)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充实录馆纂修,未几引疾归。后起任贵州玉屏、四川屏山等知县。丁父忧,再起为江西永新知县,署临江通判,改江西泸溪县令,以缓漕免职。著有《养素堂文集》《养素堂诗集》等。

13.jpg

“空看跳跃波间豚”,2021年5月27日,宜昌市城区江南长江岸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跃出水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曙松摄,图源见水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88533.html

上一篇:明代江豚救人史料一则
下一篇:丁治棠《往留录》中关于江豚的记载
收藏 IP: 171.113.143.*| 热度|

14 姚卫建 郑永军 李宏翰 马鸣 李学宽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史晓雷 范振英 童调生 杜占池 朱晓刚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