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风急江豚吹浪起(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三)

已有 1736 次阅读 2021-5-20 08:24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汪学金《风雨泊舟黄埠墩晚登佛阁眺望》:归鸟疾飞下汀苇,云气蜿蜒九龙尾。涛头一线白雨来,风急江豚吹浪起。此时轻舟掷空下,其势瞬息可千里。头篙梢柁不得力,落叶狂飙飐江水。一矶忽露苍烟垠,屹然便作中流砥。老树槎枒系绳缆,易危为安忧变喜。须臾风止雨亦收,百丈澄湖明见底。沿缘觅迳转陂陀,老僧开门修竹里。晚晴邀我坐小阁,禅榻茶烟对擅几。千峰螺髻净林埛,万瓦鱼鳞羃城市。湖天荡漾芥蒂空,泻入襟怀涤尘滓。翻从险阻得快意,世事乘除悟此理。布帆催挂不自由,清磬疎钟满人耳。

黄埠墩,地处江苏无锡古芙蓉湖中心,惠山浜出口处。因春申君(黄歇)曾在此疏治芙蓉湖而得名。岛上有寺。清代康熙帝和乾隆帝各进行过六次南巡,每一次都在墩上停留观赏。“风急江豚吹浪起”,是湖中真有江豚现身,或是诗人想象?

2.jpg

汪学金《新乐府十首为郡守于公赋》其八《泽国谣修濬及时也》:□娄临江偪江潮,全娄濒海激海涛。今年七月排狞飙,海鸟夜啸江豚高。宝山塘工被冲击,嘉定支流愁阻塞。县官火急告刺史,治水真难迟顷刻。公言曾读河渠书,治法宜障兼宜疏。不障何以束甕口,不疏何以泄尾闾。修海塘,恤工作,练川新泾亲相度,僚属趋承受公约,惠此灾黎不为虐。君不见白公堤,堤边杨抑春萋萋;又不见宋公塘,沿塘稻熟秋收粮。我公继之泽更长,与此泽国之泽同无疆。

娄,娄县。秦置疁县,西汉改疁县为娄县。南梁改娄县为昆山县。清顺治年间,分松江府首县华亭置娄县,民国并入华亭县,华亭旋又改名松江县。今为上海市松江区。

汪学金,(1748-1804),字敬箴,号杏江,晚号静厓,镇洋(今江苏太仓)人。乾隆四十六年(1781)一甲三名进士(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嘉庆四年,召修《纯庙实录》,擢中允。明年,升侍读,充文渊阁校理、日讲起居注官。帝知其能诗,召对乾清宫,称好学。再洊升左庶子,以病乞归。晚岁,营静厓小筑,水竹弯环,梵磬龛灯,俨然世外。有《井福堂文集稿》十卷,《静厓诗初稿》十二卷,《后稿》十二卷,《续稿》六卷。《风雨泊舟黄埠墩晚登佛阁眺望》载《静厓诗初稿》卷二,《泽国谣修濬及时也》载《静厓诗后稿》卷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87369.html

上一篇:江豚何日始南拜(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二)
下一篇:江豚纷出没(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四)
收藏 IP: 171.113.142.*| 热度|

12 刘炜 李宏翰 郑永军 尤明庆 姚卫建 马鸣 杨正瓴 许培扬 宁利中 李学宽 童调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