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伏不动(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八十)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21-4-20 07:0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再介绍两首状元咏江豚诗作

金甡(1702—1782),字雨叔,号海住。浙江仁和人,乾隆七年(1742)举礼部试第一,廷试复第一(状元)。官至礼部侍郎。有《静廉斋诗集》。

金甡《九江喜雨》:兼程趋九江,云阴占改色。中宵或断渡,奋飞乃无翼。岂知蒸润速,暮雨遽来集。江豚伏不动放棹稳如席。起望琵琶亭,溟濛烟雾隔。列炬到江城,脱将新着屐。冠盖迭承迎,谒入不容息。常谈先劳苦,即事庆膏泽。南北雨旸殊,更请述身历。我从淮北来,未见芳草碧。自过合肥城,问逢蔬圃辟。北峡控舒桐,依稀抽宿麦。青葱杂蕉萃,百一岂相敌。入春已兼旬,生意何艰涩。惟待沐云油,顿教发土脉。气机欣乍转,孚甲应时坼。志喜实同心,抃手共加额。选客绕庭阶,簷溜随衣滴。灯焰久含青,尊开独浮白。隔屏闻窃议,群仆如鼠唧。衣襆厌泥沾,马蹄防石踣。我闻叹且笑,当喜反增惕。不知稼穑艰,此曹安足责。占需未占解,还恐不终夕。投床聊引枕,疲极转酣适。邻鸡催唤起,缺月正侧匿。伟哉造化功,阖辟诚不测,行旅与田家,一举两饶益。促驾入庐山,山容新洗涤。 

琵琶亭,位于江西九江,即白居易送客之处。唐代元和十年(815年),白居易由长安贬任江州(今九江)司马。翌年秋天,送客于浔阳江(九江北长江一段别称)头,有舟中夜弹琵琶者,听其诉说身世,触景生情因作《琵琶行》赠之。历代屡经兴废,多次移址。

【清】汪如洋《渡扬子江》:金山如丽人,衣帔炫金碧。夕阳媚孤塔,明镜开姽婳。焦山如醉翁,烟树莽钩戟。云气翳其颠,颓然鬓毛白。两山郁相望,终古阅潮汐。群山尽环侍,二妙有驱策。有时江风狂,豚拜露尻脊我来飒萧晨,晴翠逼咫尺。扣舷发清歌,古意来脉脉。滔滔天堑雄,形胜挟肘腋。偏安藉气数,守险费规画。佛狸志长驱,瓜步屡危迫。脱非年值卯,江介卷如席。后来重荆襄,盖谓扼其嗌。台城遂墋黩,一目非项籍。结绮玉树残,风利又乘隙。腹烦唤萧郎,出井痛衔璧。时平波浪恬,事往风云积。扬州好城郭,灯火近除夕。停桡买盐豉,明发理双屐。画榼登蜀冈,墨露呷余液。墨露,京口酒名。

豚拜露尻脊”,江豚拜风时,身体跃出水面,又迅即入水,常常是不见头尾,仅露尻[kāo]脊。参见下面这幅江豚图片,东方红阳(南京微博名人汇成员、前新华月报网副总编辑)2020年11月18日 在其微博发布。

墋[chěn]黩,混沌不清貌。盐豉,即豆豉。画榼[kē],古时瓶和壶用于盛酒时也被称为“榼”,画榼指瓶上有画(图纹)。蜀冈,在扬州。墨露,自注:京口酒名。京口酒,参见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五十四)》http://wap.sciencenet.cn/blog-708326-1271986.html

汪如洋(1755-1794),字润民,号云壑,浙江秀水(今嘉兴)人,祖籍安徽休宁。乾隆四十五年(1780)进士第一(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后入值上书房,任山东乡试主考官,官至云南学政。博览典籍,雄于文章,工诗。有《葆冲书屋集》。

汪如洋的外祖父即是金甡。外祖父与亲外孙相隔38年同在乾隆朝中状元!不仅如此,金甡是会元、状元连中“二元”,汪如洋同样是会元、状元连中“二元”。会试是聚集各省举人到京会考,由礼部主持,第一名为会元;会试后尚有殿试,殿试第一名称状元。

状元诗词咏江豚,至此已陆续介绍宋代状元王十朋、明代状元杨慎、清代状元龙启瑞、汪绎、李振钧、石韫玉、金甡、汪如洋共八位状元九首诗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82837.html

上一篇:江豚吹浪阻征桡(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七十九)
下一篇:江豚欲上鼓银涛(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八十一)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5 郑永军 李宏翰 杨正瓴 康建 姚卫建 段煦 刘钢 李学宽 李世春 马鸣 朱晓刚 刘炜 李俊臻 韩玉芬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