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三十三)

已有 3538 次阅读 2021-2-11 16:21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61年5月17日,竺可桢从北京赴四川,考察南水北调工作,当日至成都。23日去阿坝藏族自治州(今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汶县(1958年,茂县、礼县、汶川县三县合并,置茂汶羌族自治县;1963年,三县分治。)24日到米亚罗(今理县境内),25-28日在马尔康县(今为马尔康市,也是阿坝州首府),29日至红原县,30日去若尔盖县,31日回红原县,6月1日回阿坝州,3日到米罗亚,4日到成都至8日离开。

1961年5月19日,61年南水北调队现况,全队293人,业务242人,行政51人。有75单位。4/27出发。共12组:矿产、工程地震、地貌、气候、水文水利、地震、土壤、植物、林业、动物昆虫、水生生物、农牧、工业交通等12个组。……水生生物组:水生生物所四人,唐克。龙日坝、马尔康和茂汶,岗托(德格南)和甘孜,道孚,新都桥,重点在阿坝州。

5月28日,……以下水生组,曹文宣、陈嘉佑、周仰璟、余老堂。5/9到龙日坝,沼泽地区,白水上游,已有龙日沟在此相汇,采集鱼类,底栖生物,一年时间下雪,八种鱼类、四种泥鳅。Прижаварский普里扎瓦尔斯基,1860年采集花斑裸鲤至多330gr,可达八斤,近来大减少,从鳞片看出五岁。黄河裂腹鱼比较多,吃藻类。垂唇鱼又称麻子鱼,560克。藻以灰藻为多。

以上楷体字部分引自《竺可桢全集》第16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9年12月第1版,第16卷为竺可桢1961、1962、1963年日记)的1961年日记部分。

水生生物所,即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陈嘉佑、余志堂(日记误作余老堂,或是整理者之误)皆为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曹、余从事鱼类研究,陈从事藻类研究。唐克,在若尔盖县,当年为唐克农场, 1956年成立,有四个作业站和育种场、种马场、亚麻、糖厂共基建九个单位,干部107人,工人1392人,眷151。Прижаварский普里扎瓦尔斯基,疑为Пржева́льский普热瓦利斯基(或译作“普热瓦尔斯基”)(1839-1888),俄国陆军军官,曾数次到我国新疆、西藏等地考察,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普氏野马以他的名字命名。垂唇鱼,疑为重唇鱼。

鉴于竺可桢在开创和主持新中国的综合考察工作方面的卓越贡献,1983年4月中国科学院在第一次野外工作会议上决定设立“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用于表彰中国科学院长期参加野外科学工作并作出显著成绩的人员,每两年颁发一次。曹文宣于1984年获得首次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余志堂1986年获得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曾在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学研究室鱼类生态组工作,余志堂是生态组组长。我曾跟随余到崇明岛采集中华鲟和白鲟标本,途中余回忆,他与曹文宣1961年参加南水北调考察,借住在唐克农场,农场有架手风琴,农场职工开舞会,曹拉手风琴,余吹口琴给大家伴奏,农场没有女职工,一帮男职工因为有乐器伴奏,跳得高兴得不得了。

如今,陈嘉佑、余志堂已故。曹文宣一直在工作,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从2006年开始,曹文宣首先提出要实行长江“十年禁渔”,他通过学术报告会、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建言献策。2019年1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出台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江“十年禁渔”制度。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

01.jpg 

1974年,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右一)、陈嘉佑(左二)参加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峡谷地区的科学考察,途中野炊。原载《人民画报》1975年7期。

02.jpg 

水生生物研究所1982年首次在虎牙滩采集到中华鲟仔鱼苗,证明中华鲟可在葛洲坝下游自然繁殖。余志堂(中)正与同事在进行实验工作,背景是考察船。图源:水生生物研究所图片资料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71762.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五十三)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五十四)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3 尤明庆 史晓雷 姚卫建 韩玉芬 马鸣 宁利中 康建 刘钢 朱晓刚 王安良 李俊臻 杨正瓴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