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七)

已有 1761 次阅读 2021-1-24 07:3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君子动口《渔家傲·十年禁渔好》:野鸭穿飞芦苇荡。豚嬉逐轻舟仰。曾几何时皆变样。君莫忘。狂渔滥捕成魔瘴。    梦里蓝天连碧浪。浮生暂且收渔网。若想子孙观鹬蚌。船卸桨。渔歌好去西楼唱。

2020-11-15发表于诗词吾爱网“君子动口的个人空间”(湖南长沙市岳麓区)

本博主附言: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暂定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秦淮沙《江豚》:金桂飘香水尚温,喜闻扬子见江豚。滋繁万物顺天意,厚德饶丰地势坤。

2020-10-02发表于诗词吾爱网“秦淮沙的个人空间”(江苏南京市)

庞坚《次和张君庆辉题三峡大坝未具前旧照》五首其二:乌蟾倒影怒涛旋,天府人间一水烟。神禹夔门惊鬼斧,竹枝鲊瓮感春鹃。千秋玉露随林澹,万里江豚隔岸眠。吊古苍茫今异趣,风平莫道有谁怜。自注:竹枝句,用山谷诗。

本博主附言:2020年张庆辉作《观大坝未具前三峡旧照》:沧江东下浪飞旋,峡里云安坐野烟。市晚几回归钓叟,春来终日听啼鹃。月光露井凉侵梦,灯火楼船夜不眠。底事夔巫成截断,猿声帆影忆中怜。同好120余人和诗160余首。中有庞坚《次和张君庆辉题三峡大坝未具前旧照》。

肖峰《冬日阳光,宜昌百姓腊八粥》(十六首)其十二《拍摄哥》:假日开车来三峡,长枪短炮釆风忙。俯头咔嚓江豚跃,捕捉鸢飞树上翔。

2021-01-20于湖北宜昌市三峡人家

01.jpg

02.jpg

03.jpg

2021年1月17日,湖北宜昌,冬日天气晴好,成群的江豚在宜昌庙嘴、三江江面逐浪嬉戏,还不时在航船过境掀起浪涛时竞相在江面跳跃竞技,这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引众多摄影师们长焦热拍。赵志杰 摄(图源见水印)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6864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六)
下一篇:清代描写水师作战诗词中的江豚形象
收藏 IP: 27.17.164.*| 热度|

10 尤明庆 杨正瓴 马鸣 许培扬 姚卫建 李学宽 刘钢 宁利中 葛维亚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