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清代女科学家王贞仪的一首咏江豚诗

已有 4739 次阅读 2021-1-14 07:5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王贞仪(1768-1797),字德卿,生于江宁府上元县(今南京)。祖父王者辅,字惺斋,曾任海丰县知县、嘉应州知州、宣化知府,后因办案差错,谪戍吉林,乾隆四十四年(1779)去世。十一岁的王贞仪随祖母和父亲去吉林奔丧。祖父对其研究自然科学很有影响,她在《岁差日至辨疑》中记述“贞仪幼时侍先大夫惺斋公,公以算法细训,既长,又学历算,复读家藏善本,历学十余种,稽究十余年,潜心不少倦。”客居吉林期间,王贞仪不仅攻于文词,“乃学射于蒙古阿将军之夫人,发必中的,每角射,跨马横戟,往来若飞。” 十六岁,王贞仪随祖母、父亲回金陵。短暂停留后,她又侍祖母随父亲到全国各地四处行医,“东出山海,西游临潼,而复历吴、楚、燕、越之地,经行不下数万里”,时间达两年之久。王贞仪十八岁随祖母回天长老家生活了约一年时间,继续饱读祖上留下的近万卷藏书。一年以后,她回到金陵。十九岁至二十四岁这五年,她真正得以过上了“半床书卷一筒诗”的安定生活。“春秋如此好佳日,输与深闺静读书”,她一如既往的同闺秀游宴题咏、切磋诗艺,“同家中姊妹读书家园之德风亭”,更为重要的是身为学者王贞仪,这个时期写出了大量的科学著述,天文学方面有《月食解》、《岁差日至辨疑》、《黄赤二道辨》、《地圆论》等论文;数学方面,著有《勾股三角解》、《象数窥余》4卷、《历算简存》5卷等。王贞仪二十五岁与宣城诸生詹枚结为夫妇,二十九岁染病去世。

01.jpg 

胡思敬《十朝新语外编》载:“嘉定钱大昕重其学,以为班昭以后一人而已。”南京藏书家朱诸曾为《德风亭集》写跋中说:“德卿于书,无所不窥,工诗古人辞,尤精天算,贯通中西。自古才女如谢道蕴、左芬之属能为诗矣,未闻其能文章也;曹大家续汉史矣,宋宣文传周官矣,未闻其通天算也。德卿以一人兼之,可不谓彤管之杓魁青闺之收并乎?” 桐城学者萧穆在《女士王德卿传》中赞扬她“兼资文武,六艺旁通,博而能精”。沈雨梧《论清代女青年科学家王贞仪》(《杭州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第3卷第3期,2004年5月)评价:王贞仪的自然科学著作,惜多湮没不可考,留下的只是一些普及读物。她在文学、史学、诗词诸方面都有一定造诣,可说是个全面发展的少有人才。

02.jpg 

王贞仪《德风亭初集》中有相当篇幅的游历山水作品,如《京口夜泊》、《出山海关外杂诗》、《焦山歌》、《过黄河》、《登泰岱作》、《过鄱阳湖》、《游越秀山》等诗篇。本博主注意到有一首《石钟山阻风不得上游》:舟行四月未踏地,客心览胜殊不同。奇山每每倏经眼,石尤转叹何昏懵。推篷终日但兀坐,忧来百端还相攻。偶尔一吟遣烦闷,细声真似号寒虫。前此溯流九江楫,欣然望见庐山容。虽已过眼睹真面,峰岚未陟心难穷。花宫百五付想像,何曾一一凌谾峒。后来乘风渡京口,又值疟病侵身侗。金焦在目不可上,但看突兀撑晴峰。生平恨事此其二,至今耿耿常留衷。朅来一棹过彭蠡,五更起碇安樯栊。飕飕饱送片帆去,倏忽已向湖口东。遥望石钟数余里,今朝快拟相追从。急呼榜人落蒲叶,好觅小艇循山踪。岂意湖飚忽狂发,退飞十里如鹢翀。船头有缆不得系,打头掠尾吹颠风。瞬时风烈转前促,片刻已远青芙蓉。是时五月正喧熟,炎威顿觉皆飘空。雨师助力亦狡狯,雷声电影腾蛟龙。大点飒飒下如霰,跳如打浪看横纵。窽坎镗鎝大响作,噌吰澎湃相迴冲。江豚逆波拱鬐鬣,众人失诧看篙工。苍鹰钩脱马羁留,回旋湖面难为功。逝波力劲不可竞,有如猛箭初离弓。震涛万叠巨鲸吼,峭壁千尺洪钟汹。悔不豫事买缳瓠,或可缚膊存微躬。相顾共笑比鹣鲽,何为狼狈同飞蓬。一息不知几百里,轻舟掀簸浮惊鸿。向午偶遇浅沙阁,恍惚生气方回融。拭舱理柁整乱箧,抵涯立柱支危篷。舟子仰面指天末,十丈烂熳垂长虹。转顾湖口杳莫辩,石钟山影皆迷濛。吁嗟乎,山灵与我似相忌,兹游又使行匆匆。他时再买过湖棹,驱箕真欲笺天公。

石钟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谾[hōng]。

窽坎镗鎝大响作,噌吰澎湃相迴冲。苏轼《石钟山记》:“余自齐安舟行适临汝,而长子迈将赴饶之德兴尉,送之至湖口,因得观所谓石钟者。……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窾坎镗鞳之声,与向之噌吰者相应,如乐作焉。” 窾坎镗鞳 [kuǎn kǎn tāng tà],击鼓声。噌吰[chēng hóng],形容钟鼓之声。

江豚逆波拱鬐鬣。鬐鬣[qí liè],马颈上的长毛。本博主理解为:江豚跃出水面,带出的水花,好似马颈上长毛下垂状。【清】查慎行《避马当之险从磨盘洲经沙湾至喻家洑》有“江豚鼓鬐鬣,簸荡南风起”句。【清】朱锦琮《鄱阳湖即景》有“江豚拜浪鬣鬖髿”句。鬖髿[sān shā],毛发下垂貌。

作者在诗中回顾“前此溯流九江楫,欣然望见庐山容。……金焦在目不可上,但看突兀撑晴峰。生平恨事此其二,至今耿耿常留衷。”描绘了在石钟山水域“岂意湖飚忽狂发,退飞十里如鹢翀。船头有缆不得系,打头掠尾吹颠风……”看到“江豚逆波拱鬐鬣”,感叹“悔不豫事买缳瓠,或可缚膊存微躬”,既有“何为狼狈同飞蓬”的尴尬,更有“十丈烂熳垂长虹”的瑰丽。

古代女诗人咏江豚,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曾介绍清代徐德音《渡江吊郭景纯墓》:江豚隐现吹风浪,扁舟危坐如天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7398.html

徐德音(1681—?),约生活于清康熙、雍正年间。

王贞仪(1768-1797),约生活于清乾隆、嘉庆年间。

2004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为了纪念王贞仪,将金星上的一个陨石坑,以她的名字命名。

03.jpg 

美国作家、插画师瑞秋·伊格諾托夫斯基(Rachel Ignotofsky)《勇往直前:50位杰出女科学家改变世界的故事》(2016年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书中50位女科学家按出生年代排序,第三位是王贞仪,标题为:“始信须眉等巾帼,谁言儿女不英雄?”──王贞仪(天文学家、诗人、数学家),并为王贞仪作画,画中王贞仪正在观察记录天象。

04.jpg 

“始信须眉等巾帼,谁言儿女不英雄?”是王贞仪诗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67113.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五)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6 史晓雷 尤明庆 许培扬 朱晓刚 石磊 刘钢 鲍海飞 杜占池 李万春 韩玉芬 郑强 童调生 宁利中 杨正瓴 马鸣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