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一帧1928年北师大生物学系合影中的饶钦止形象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21-1-10 11:50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0年12月20日,“看老照片”在其微博贴出一帧“1928年,国立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师与美国生物学家尼登合影留念”。

01.jpg

细观此图,感觉前排左二很像饶钦止。

随即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胡征宇博士(饶钦止的关门弟子)联系,胡很快回复“肯定是饶老”(水生生物研究所尊称饶钦止为“饶老”)。胡又与饶钦止哲嗣饶明泰联系,也得到肯定。此图之前水生生物研究所和饶钦止亲属均未得见。

饶钦止(1900.02.22—1998.03.28),藻类学家,湖泊学家。我国藻类学的奠基者之一,主要从事淡水藻类的分类、生态分布和地理分布的研究,编写《中国鞘藻目专志》(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中国淡水藻志·双星藻科》(199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专著。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藻类学人才。还致力于利用湖泊、水库等水体中的天然食料放养鱼类的研究,取得了很大成绩。

饶钦止192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留校任助教,兼任讲师。1931年任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系副教授。1932年赴美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植物学系留学,1935年获博士学位。1936年回国在国立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44年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直至退休。

02.jpg 

饶钦止留美期间留影(源自水生生物研究所图片资料库)

03.jpg 

饶钦止给研究生授课(源自水生生物研究所图片资料库)

“看老照片”微博发布的“1928年,国立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师与美国生物学家尼登合影留念”,有几处细节:

1,照片题写“生物学系欢送尼登先生回国纪念,十七年五月”,也就是照片摄于1928年5月。前排左四应该就是美国生物学家尼登先生。

2,此时的饶钦止,28岁,风华正茂。

3,前排右三,可能是李顺卿(1924-1931年任北师大生物学系主任)。李顺卿1934年7月至1938年3月任省立安徽大学校长,我在安徽大学档案馆网上找到李顺卿肖像,可资对照。

4,背景建筑有“绳直轩”(我认作是这三个字)匾额。绳直,意思为准绳,谓其笔直。又,绳直轩或与林砺儒有关?林砺儒(1889.07.18 - 1977.01.20),原名林绳直。1919年,林砺儒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更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担任伦理学和教育概论课程老师,后任教育系主任,1922年兼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主任(即校长)。关于“绳直轩”,只是我个人揣测。

关于此图的更多细节,有待于熟悉北师大校史者指教。

感谢“看老照片”微博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66537.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三)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四十四)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24 王从彦 徐旭东 许培扬 李学宽 刘钢 杨正瓴 文端智 朱晓刚 石磊 郑永军 史晓雷 朱朝东 刘全慧 宁利中 韩玉芬 信忠保 刘炜 姚卫建 尤明庆 杜占池 李振乾 张彩飞 马鸣 石焕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